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马云进李嘉诚退背后:长实内部人称因有更好机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松清 2013-10-24 0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may是香港人,工作日生活在深圳,周末回香港。

在香港,Amay住在乐信台,她喜欢早上起床就把电视机打开,即使刷牙时也不会落下新闻。Amay早饭一般吃面包,经常约朋友在不远的Great美食广场吃午饭。

简简单单的日常起居却无不渗透着李嘉诚的影子。乐信台是李嘉诚建的,电视机是丰泽家电连锁买的,牙刷、牙膏来自屈臣氏,面包来自百佳超市,Great美食广场也是李嘉诚的物业,即使和朋友联络的手机运营商和记电讯也是李嘉诚的。“还有我们家用的电,港灯集团也是李嘉诚的。”Amay补充道。

不过,融入香港人生活的李嘉诚正在渐渐离香港远去。

李嘉诚旗下地产王国长江实业(00001.HK)已将位于香港新界的嘉湖银座购物中心转手,香港两大连锁超市中的百佳也从前段时间开始起挂牌出售,报价30亿至40亿美元。不仅如此,李嘉诚前几日在内地的两项地产资产出售更是高达百亿元。

而与“老江湖”李嘉诚的选择恰恰相反,作为国内新兴经济发展代表人物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最近却在寻找猎物,四处出击。

阿里巴巴买,李嘉诚卖

10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通过增资持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其金融事业版图进一步扩张。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相关人士也曾表示,阿里巴巴可能继续涉足证券、银行等其他金融业务。

话音刚落,阿里巴巴集团意欲收购长江证券(行情,问诊)(000783.SZ)的传言就不胫而走,不过,阿里巴巴集团和长江证券均对此进行否认。但阿里巴巴对包括墨迹天气、蘑菇街等公司的收购传言仍然不绝于耳。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告诉本报记者:“这些都是传闻,并不是真的,我们目前的收购项目和数量也不方便透露,不然项目就会水涨船高了。”

而对于马云与李嘉诚在当下投资判断上的差异,顾建兵表示:“我们和李嘉诚的实业并没有可比性,我们是互联网基因的资本型企业。在收购过程中也并无说是看好中国市场还是看坏,收购的标准更多的是对项目团队和产品前景的看好。”

在此之前,马云曾公开表示:“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不再属于李嘉诚了。在他那个时代,他真的很不错,但现在已不可能出现另一个李嘉诚。”

事实上,与马云的志得意满相比,言行谨慎的李嘉诚已在不断卖出其在中国的相关资产,并因此而饱受诟病。

日前,和记黄埔(00013.HK)公告称,由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各持50%权益的东方汇经中心已锁定买家,买家钻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项目6%权益,而另两家离岸注册公司——HYZL Development Co. Limited与HYZL Investment Co. Limited将收购剩余94%权益。钻机集团目前已确认为光大控股持有,但另一买家的真实身份尚未正式公布。该项目售价89.5亿港元。有消息称另外一买家为交通银行(行情,问诊)(601328.SH),不过交行未对此进行回应。

东方汇经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行情,问诊)环路333号,东面正对“上海中心”,项目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目前尚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14年竣工。

而就在8月29日,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和黄将各自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总交易金额达到30.3亿港元。这两项交易金额共计119.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近百亿元。

对于上述行为被描述为李嘉诚撤资中国,长江实业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作为一家全球化的跨国企业,并没有撤资一说,这只是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而当问及是否是看空中国楼市时,该人士表示:“只能说我们现在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李嘉诚一直在欧洲积极开展并购交易,借着资产价格下跌和欧元疲软的机会,斥资数十亿美元买入了大笔基建和电讯资产。其中包括总价约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以13亿欧元收购奥地利3G通讯业务;以7.1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电厂资产,还有以97亿港元的代价收购荷兰能源公司等等。

同时,和记黄埔报表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其欧洲业务占整个集团盈利的比重已经由2010年的19%增长到34%,而其香港业务占集团盈利的比重,则已由2010年的25%逐步降至16%。

谁对谁错?

对于李嘉诚的资产出售,一位上海大型基金研究院人士对此表示:“有数据显示,和记黄埔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1%,长江实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更接近15%,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的回报率只能达7%,陆家嘴写字楼的租金回报仅约5%。这明显不符合其投资预期。”

不过,对于李嘉诚抛售是否是预计房价泡沫破裂,上述研究院人士表示谨慎态度:“房价有泡沫,谁都知道,但是什么时候破,以什么方式破,谁都不知道。在2008年11月的时候,李嘉诚曾经5.7折出售过其在北京的第一个别墅项目‘誉天下’,那时候北京房价均价在1.3万/平方米左右,而现在北京均价在4.1万/平方米左右。李嘉诚对国内市场的判断似乎并不准确。”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9月份的房价同比涨幅已全线超过20%。同时在狂飙突进的还有汇率。10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一举突破6.09元大关创汇改以来新高。

在以Amay为代表的港人看来,经历数轮大风大浪的李嘉诚,在此时大量抛售旗下资产,并大举“西进”,显然是已经看到了一些别人尚未意识到的东西。在他们看来,在投资上,马云与李嘉诚相比,或许只能算是一个小学生。

尽管此时走在深圳人民南路上的Amay,正在用手机大众点评团购了一家最近的餐厅,用手机淘宝定了最新电影《金刚狼2》的两张电影票,这些都是用支付宝支付的,接着打开高德地图进行导航。Amay说:“比起以前在香港的生活,现在使用手机和网络更加方便。”

除了大众点评网,淘宝、支付宝、高德都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