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新监管时代网贷拐点:细分催生千亿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2-02 11:0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作为农业互金领域的代表,“农发贷”近日宣布,其线上平台交易额突破20亿关口,以每个月2亿的成交额速度,进入农业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互联网金融垂直发展热潮,似乎已成为行业加速洗牌背景之下的新动向,许多细分领域平台的快速崛起格外抢眼。

作为农业互金领域的代表,“农发贷”近日宣布,其线上平台交易额突破20亿关口,以每个月2亿的成交额速度,进入农业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第一梯队。

不仅是农发贷,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不少P2P平台都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如珠宝、车贷、消费金融等等,发展势头均呈现不错的趋势。P2P行业或许正由粗放扩张逐渐过渡到精细运营阶段,摆脱蜂拥而上的盲目扩张、高度同质化竞争后,行业新格局正在被悄然奠定。

有利网CEO吴逸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细分领域不断创新实际上随P2P行业监管规范化而来的大势所趋。“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在接下来的监管时代中,行业逐渐规范,对平台来说,只有结合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在细分领域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上占领高地。”

但这也有风险,对比起综合性平台,大多聚焦专一领域的平台仍处于较小规模的状态。PPmoney万惠总裁陈宝国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能否认垂直P2P自身的优势,但同时也应意识到这种模式的局限性。“专注耕耘一个领域,风险的确相对会比较集中,并且受该领域市场影响大,容易遇到风控的瓶颈。”

聚焦垂直细分领域

作为国内第一家结合“农业生产场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农发贷专注于种植业的“农资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农发贷介入“农户农资消费场景”、“农资经销商进销存场景”,已先后推出“种植贷”、“农机贷”、“经销商贷”、“冬储贷”、“收储贷”等农资消费和供应链金融借贷服务,项目覆盖26个省及自治区、1000万亩耕地面积,服务经销商600家、优质种植户3000余家。

农发贷2015年10月成交额突破10亿大关,仅仅3个多月时间,即快速跨越20亿元关口。据农发贷第四季度运营报告显示,四季度平台累计成交额10.6亿元,环比三季度的4.7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24%。

“农发贷快速稳健的发展业绩主要得益于农村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的广阔市场”,农发贷CEO杨世华表示,在国内经济波动的背景下,目前P2P平台普遍存在缺乏优质资产的情况。在经济的下行周期,农业反而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行业。

广州P2P平台融资易则将领域集中于垫资赎契产品。融资易董事长李怡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垫资赎契产品2016年预计占到公司产品的80%,主要围绕着一线城市房屋或房屋抵押货款转贷推出的融资理财产品,周期短,借款人属于银行优质客户,安全性比较高,并且整个交易市场活跃,客源丰富,给到平台的利润相对较高,所以2016年公司主要在这块细分市场发力。

据李怡新介绍,融资易2015年其实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转型的过程,虽然一直做细分市场,但是最后锁定房屋交易市场,也是顺势而为,这块市场在一线城市活跃。据广东省统计局报告,2015年广东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681.01万平米,同比增长25.4%,创历史最高。

“我们公司是从2015年5月开始实现盈亏平衡。在10、11两个月,平台开始缩紧之前一直做的企业贷款,管理层意识到经济形势严峻,企业盈利受影响,所以说最后战略上锁定垫资赎契,是公司对市场走势判断后做出的决定。”李怡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广州e贷则是针对广州批发市场商铺因经营租赁权有市场价值、但又无法办理抵质押的情况,推出“铺e贷”产品,帮助中小业户盘活资产;并针对年轻人首次置业的购房刚需推出“房e贷”产品,首开广州P2P首付贷产品先河。

广州e贷总裁方颂告诉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两种产品共占现有业务的三分之二。可见深耕细分领域已是该企业明晰的发展战略。

“壹宝贷平台也经历了由原本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重新定位的过程,目前以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为发展方向,业务聚焦为消费分期、汽车分期两大消费金融领域。” 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告诉记者,聚焦具体行业发展有助于更好地挖掘利润来源点,有利于收益来源的多元化。

千亿市场蓝海

上述多个平台立足于细分领域,也代表了P2P平台发展的一个方向。资本端也已注意到网贷行业这一差异化竞争的趋势,垂直细分领域是否具有独特性已成为PE/VC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在已获得融资的网贷平台中不乏这样的案例,如专注房屋首付、专业市场等细分市场的广州e贷,专注信用贷款的拍拍贷、人人贷、宜人贷等。

“随着经济下行,优质资产稀缺,深耕细分领域确实是P2P平台发展的方向,也已是行业共识。”方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广东省信用协会副会长、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许世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垂直细分会是一个方向,但不代表整个P2P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小而美平台,即细分领域平台,或者是综合平台,这个主要看平台。”

许世明认为,目前监管意见稿明确了网贷平台信息中介角色,因此必须坚持小额化,垂直细分就是一个表现。P2P平台面临来自巨头和资本的挑战,因此通过自身掌握的资源优势和熟悉的行业领域,通过创新差异化产品、控制资产端成本,对小平台来说可以获得竞争优势和生存空间。与此同时,同质化向专业化、多样化转变是行业发展的成熟的标准。

投之家CEO黄诗樵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阶段传统的抵押贷款市场趋于饱和,而信贷市场由于我国征信体系的不完备风险依然较高,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奖弥补传统金融的空白,在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陈宝国认为,平台专注于某个垂直领域作为其中一种发展方向,是由P2P的源头决定的。“P2P就是跨界的产物,每一个传统行业都能通过它找到新的融资方式,是互联网和金融相结合的一种新兴业态。这里每一个细分的行业里都能诞生千亿级的平台,用所有的资源去打通某个领域,必定会比其他平台容易做得更深更远。”

有利网是选择消费金融业务重点布局的其中一个平台。吴逸然对记者说,消费金融受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地域风险影响较小是最大的优势所在。他举例称,经济下行,但假期出游人数仍居高不下,说明经济周期与消费金融关联性较小,因此伴随着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消费金融将成为优质的资产类型之一。“目前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接下来将深耕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

面临风险考验

过去一年中,许多细分领域平台崭露头角。但相较于综合性平台,细分领域平台集中于某个行业,随之而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增加。

罗浩杰说,通过收益来源的多元化来做相应的风险留存,能够有效降低最终的风险。他对记者分析道,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种平台:一种着力点在于借款用途和抵质押物的垂直化来发力,借款人采用多元化方式,通过横向发展维度降低业务风险。

另外一种平台则将借款人集中在单一行业,这种方式更有利于降低获取借款人的成本,也更能把控借款人的情况、使信息更为对称,则属于纵向垂直化平台。“当然借款人集中一个行业不符合大数法则,不利于风险分散,容易由单一行业的风险传导造成贷款风险”,罗浩杰表示。除此之外,他认为如果发起股东是某个行业的核心企业,将更有利于降低借款风险。

“通过专研于细分领域的平台实际上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和降低业务成本。”许世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种优势正是P2P行业内加速细分的原因。他认为,风险的出现是相对的,这将更加看重平台自身在风险资产端及风险定价能力的把握,也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方颂认为,细分领域的风险,主要是系统性风险,一般来说,风险还是相对可控的。同时,深耕细分市场,也更容易聚焦口碑,降低运营成本。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立足的仍然是实体经济,在当前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优质资产来源减少,同时大部分行业的融资需求都会有周期性,那么做垂直领域的平台会更容易遇到系统性风险,造成标荒。”陈宝国说,中国特殊的政策环境也会对P2P行业带来风险,遇到这类风险时,对垂直类平台的伤害会远大于综合性平台。

放眼当前市场,仍有更多平台选择主打综合性资产。陈宝国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综合性的平台定位能够根据市场景气情况,来配置不同的资产产品,以便确保平台产品的安全性。

陈宝国分析称,金融行业在风险的特征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和外溢性,因此不管何种类型的平台,都需要不断完善平台的合规建设以及防范能力去减低风险发生时的伤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