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热议刘士余首秀 明确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总方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6-03-15 02:1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士余主席答记者问信息量大、解读客观、正面,不回避问题、直面中国国情客观解读给广大投资者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提振了资本市场的信心。”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距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已过去了两天,但因为刘士余“首秀”就对市场高度关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坦诚且务实的解答,所以,此次“首秀”内容近几天一直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话题。

罗文波认为,刘士余答记者问透露出三个重要信息:一是注册制从中长期来看,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安排,因此未来确定会推出,但出于稳定资本市场及人大授权决策流程的慎重考虑,注册制的推出仍有较长的时间,仍有较多的工作去准备,不能一蹴而就和单兵突进,具体必须等待时机成熟,体现了刘士余主席对中长期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和速度问题的理性判断和清晰理解;二是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的考量,中证金短期不会退出,而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根本没有考虑退出的可能,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正当利益。刘士余主席的这一表态对目前波动中的A股市场来说具有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极大提振了资本市场投资人的信心;三是熔断机制因为不适应散户主导的A股市场,未来几年内根本没有考虑退出的可能。熔断机制短期不适应中国市场,坦率表达了监管层开放的监管理念和客观的执政思维。

“从刘士余主席此次答记者问的内容来看,中国证监会政策制定者愈加成熟,尤其在经历股票市场大幅波动以来,政策水平逐渐提升,对未来股票市场平稳发展积累宝贵经验。”罗文波表示。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士余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予以了明确答复,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特征与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有利于更加立足国情,推进各项改革发展措施;对当前监管中的一些不足予以了诚恳反思,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上述负责人认为,刘士余此次“首秀”的发言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正视、三个做好”。

一个坚持即坚持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不动摇。刘士余主席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既然是根本方向,就不能动摇。”这一论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相关表述一脉相承,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总方向。

两个正视即正视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正视政府监管中存在的不足。刘士余主席对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及政府监管中存在的不足的“两个正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全面、准确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特征与实际,也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全面提升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三个做好即做好注册制改革的统筹推进,做好市场失灵时的维护稳定,做好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

此外,对于刘士余主席关于“市场失灵仍会果断出手,中证金退出无时间表”的表态,方正证券(行情601901,买入)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修复过程中,全球资本市场及外部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仍需呵护,虽然特殊时期的“非常规机制性措施”虽然已经或正在退场,但刘士余主席明确表示“证金退出没有时间表”,这无疑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给广大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