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IPO企业望达400家 融资规模将达3000亿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侯捷宁 2016-03-31 13:5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证监会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此,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想到的就是IPO,这也意味着今年市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IPO规模将超过去年。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了4批IPO批文,获得批文的企业数量为31家。

“2016年首次上市企业有望达到400家左右,融资规模在2500亿元-3000亿元左右,将稳坐全球前三之位,甚至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融资市场。”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多项改革政策将得以落实,预计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同时,由于不同的资本市场估值差异明显,2015年初兴起的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热情预计依旧不减,这些均将推动2016年沪深股市IPO延续升势。

对此,安永华北地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明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赞同。他指出,2016年,继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多层次体系、提高新股发行效率、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责任、以及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和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将为A股IPO市场掀开新的篇章。“目前,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但估计放开的节奏将循序渐进,因此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他表示。

此外,张明益还预测,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小企业仍是2016年上市的主力军,工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占据A股新股排队总数的前两位,零售和消费品及健康行业分列第四和第五位。2016年金融行业排队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筹资额将占不小比重,其中已有多家城商行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中。

对于今年的新股发行安排,证监会此前曾表示,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新股发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