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有望保持整体宽松态势 短期仍可适度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6-02 08: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虽然跨月资金面更趋宽松,央行仍将逆回购操作量保持在950亿元的近期较高水平,当天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市场仍担心6月末MPA考核引发流动性再度收紧,但近几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仍彰显了央行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就6月上旬而言,资金面有望保持整体宽松的态势。

资金面趋松 央行未收手

6月1日央行开展了95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操作量则较上一日缩减250亿元。但由于昨日到期逆回购降至700亿元,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2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实施短期资金净投放。

周三银行间资金市场上,主要期限资金价格涨跌互现,整体保持平稳。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报1.98%、2.35%、2.58%和2.83%。其中隔夜和14天期回购利率较上日分别下行2bp、6bp,7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则分别小涨5bp、3bp。

交易员表示,在资金面平稳跨月之后,6月首个交易日央行仍将逆回购操作保持在较高规模,再度反映出央行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从资金市场反应来看,平稳跨月后资金面更趋宽松,随着缴税及月末扰动因素退潮,机构资金供给重返充足局面。

短期仍可适度乐观

对于6月上旬的流动性状况,目前市场机构仍相对乐观。分析人士表示,虽然5月30日隔夜资金因受缴税“走款”的扰动,一度转向紧张,但随着央行逆回购加码注入流动性,资金面已重回宽松格局。此外,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回落短期走贬反应平淡,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央行关于加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的言论,对市场预期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引导。在此背景下,预计中短期内资金面因汇率宽幅波动而受到超预期冲击的可能性并不大。综合考虑到近期资金面并无更多不利因素影响,预计6月上旬流动性宽裕格局还将维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各方普遍预期资金面暂时无忧,但对6月末市场流动性状况的关注度仍然居高不下。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预计,6月上旬资金面应无大碍,但需提前准备6月下半月即将到来的半年末MPA考核。华创证券也表示,6月份刚刚经历了4-5月份的连续缴税,MPA考核将使得6月份资金缺口相对于今年3月更大。此外,相对于3月份2.0%的超储率来看,6月份的超储率或将降至1.5%-1.6%,总量资金更加紧张。整体而言,对于MPA考核可能引发的资金面波动,市场机构在6月中下段仍需予以高度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