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均衡预期重回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1-19 05: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均衡预期重回市场)

经过1月第一周人民币汇率在香港CNH市场上的犀利反击后,上周下半周以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再度成为人民币汇率多头的表演舞台。截至周三(1月18日)下午16:30即期交易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已涨至6.8342,创2016年11月11日以来新高,并进一步追近与香港CNH汇价之间的价差。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多头2017年开年以来的两次暴涨反攻,已大大打压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明显有所升温的贬值预期。尽管2017年包括美联储加息步伐、国际汇市整体运行基调等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现阶段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均衡的预期,已经重新回归市场。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及个人部门的购汇需求,也将随之出现显著萎缩。

井喷式上涨再现

受隔夜美元指数重挫1.32%并创近7个多月最大跌幅“激励”,周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前一交易日的6.8992大幅上调467个基点至6.8525,创出2016年11月15日以来的近两个多月新高。境内在岸市场即期交易方面,1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高开高走,收盘时强劲上涨386个基点至6.8342,同样刷新2016年11月11日以来的两个多月高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即期交易收盘,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短短两周多的时间里,累计上涨845个基点或1.2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涨幅则更大,达1153个基点或1.69%。

从香港离岸市场来看,虽然周三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没有在前一交易日跳升之后继续走强,但整体仍旧维持了近一周时间左右的强势上攻运行节奏。截至北京时间1月18日16:30(境内即期交易收盘),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8120,较前一交易日跌96个基点或0.14%。其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已由1月初最高超过800个基点约合1.2%,大幅缩窄至222个基点或0.32%。

整体来看,考虑到不同市场的交易时长差异和时差方面的因素,周三人民币汇率多头,在全球三大人民币汇率主要定价市场上(在岸银行间外汇市场、离岸香港CNH市场、离岸美国NDF市场),在与空头的对抗中,均再次大获全胜。

主动性拉涨色彩浓厚

对于周三和最近一周来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开年之后的第二轮强势反攻,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对强势美元大泼冷水、美联储一季度加息概率下滑、前期在离岸汇差过大引发资金持续套利等,都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再现井喷式暴涨的几大关键因素。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新年第一周香港人民币Hibor利率大涨导致离岸人民币CNH空头“人心惶惶”,最近几个交易日,香港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因离岸人民币资金稀缺、Hibor利率高涨引发“空头踩踏”的状况。人民币汇率的新一轮急速拉升,已更多体现出多头“旱地拔葱”般的主动性拉涨色彩。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外汇市场分析师赵鹏泳表示,近几个交易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隔夜Hibor利率一直运行在10%以下的相对低位,这和1月第一周人民币隔夜Hibor利率多次定盘就在30%左右、盘中实际成交甚至超过90%的状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这位在1月第一周就认为后期境内人民币即期汇价还将向CNH汇价“靠涨”的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香港离岸CNH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定价上的有效性,甚至是“先导性”。

赵鹏泳称,自2012年香港CNH离岸人民币存量开始爆发式增长以来,不仅仅是境内外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人民币汇率的交易定价,越来越多的企业、保险、基金等其他类型机构投资者也大量入场,使得人民币CNH汇价的博弈定价更充分、更合理和更市场化。虽然美国NDF市场的交易定价继续显著看贬人民币,但之前几年一度被投资者追捧的美国NDF市场,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则出现明显下降。

“从交易层面上看,一方面,NDF远期汇价只是像‘赌球’一样对赌未来某一个时点的汇率结果,实际并不进行本金交割,缺少像香港CNH市场这样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另一方面,长期以来NDF交易定价会更多参考中国央行每日的中间价定价,而这两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指引性也已经显著下降”,赵鹏泳表示。

均衡预期重回市场

对于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开年两周多时间的两轮急速拉涨,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以往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引导和预期引导,近期人民币汇率在各主要市场实实在在的阶段性强劲反转走势,已重挫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显著升温的贬值预期。

赵鹏泳分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的经济体而言,即便是本币出现较长一段时间的贬值趋势,其速度和幅度也将会是渐进且可控的。此外,前期推升美元上涨的二次加息和“特朗普上台”的交易主线,都在消失,一季度美元指数的调整可能还会持续。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买入)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丁孟也分析说,结合特朗普有关强势美元的负面表态,以及3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的下滑等因素来看,美元汇率预计在2017年整个一季度都可能偏弱。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所处的外部环境,可能相对有利。

与此同时,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1月以来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独领风骚,近期对美元汇率的上涨幅度,显著领先于欧元等其他重要非美货币。结合澳大利亚等相关国家的制造业PMI最新月度数据,以及国内工业原材料类的商品期货价格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对外部大类商品的需求依旧保持坚挺,这也将对人民币汇率的大体均衡稳定带来积极支撑。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汇率均衡预期重新回归市场,前期受到部分市场人士关注的购汇需求持续抬升、外汇储备稳定等问题,也有望出现显著纾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