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头版:委内瑞拉弃用美元是缺乏常识的泄愤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小鹏 2017-09-18 02:4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金融报头版:委内瑞拉弃用美元是缺乏常识的泄愤)

为了报复美国的新一轮金融制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近日表示,该国将要“摆脱”美元。一方面,该国将使用一篮子货币确定汇率,不再使用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中将不允许本国的石油公司等接受美元支付。马杜罗称,这是向特朗普霸权制裁经济封锁发起的反抗。2016年,古巴也通过征收10%罚金的方式打击美元,希望达到反击美国制裁的目的。

稍具常识的人应该清楚,把弃用美元当作对抗美国的工具,只说明决策者不可思议的无知,也让人们看到,缺乏常识与经济失败总是同时发生。

首先,采用何种汇率制度,应根据一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状况来决定,是采取钉住美元,还是采取钉住一篮子,还是采取钉住其他某种货币,完全应该从本国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有不少国家,特别是经济稳定性差的一些拉美国家,钉住美元有利于稳定本币,因为通胀失控导致人民对本币失去信任。钉住美元是为本国找到一个更可靠的度量衡,好处是自己的,美国从中得不到任何好处,放弃钉住美元,自然也伤不到美国一根毫毛。这就好比实行英里制的国家,因为与英国闹翻了愤而改用公里制一样,能伤到英国什么呢?

其次,弃用美元为结算货币,也伤不到美国一丝一毫。美元是目前最主要的国际结算支付和储备货币,美国总体上从中受益,但并非美元使用的人越多对美国就越有利,全球过度依赖美元反而给美国带来一定的不便和压力,地球上一个或几个中小国家不接受美元,对美国构不成任何伤害。

过去几十年来,拉美不少国家出现了“美元化”这种货币替代现象。本国货币的价值贮藏、交易媒介和计价标准等功能,被美元部分甚至完全替代。不仅金融系统中美元资产占比很高,甚至在好几个国家出现了美元与本币在支付领域并用的情况,个别国家如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及非洲的津巴布韦,出现了本币退出了流通领域,美元、英镑等外币取而代之的现象。

造成这种局面的,是不可理喻的经济政策,美元等外币的进入是经济规律作用下的自然结果,而不是什么霸权,更没有什么阴谋。发生货币替代的国家,要重树本币信誉,前提是让常识和理智回到决策者的脑子中来,本末倒置地去打击美元并幻想这样可以打击到美国,荒唐更甚于堂吉诃德斗风车。

当然,货币替代现象从长远看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这只是对正常的经济体而言,对于长期无法稳定的经济体来说,货币替代对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来说算得上是一项功德。经济的失败已经让老百姓困苦不堪了,如果这点功德也没有了,老百姓可能会更惨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