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观察:政治化对美联储并非好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小鹏 2017-10-23 05:4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观察:政治化对美联储并非好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承诺,将在11月3日前确定美联储主席的最终人选。几个月前,为美联储遴选下一任主席的工作就已开始,特朗普的经济顾问科恩、现任主席耶伦、美联储前理事沃什都一度成为最热门的人选,但随着时间推移,名单没有越来越短反而越来越长,加入了现任联储理事鲍威尔和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从赌博网站反映出来的最新情况来看,鲍威尔获得提名的几率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者。

美联储是货币政策制定机构和金融市场主要的监管者,美联储主席被认为是权力仅次于总统的人。虽然这一职位需通过总统提名和国会确认,但就职后拥有很高的独立性。联储主席在利率政策上分为鸽派和鹰派,在监管政策上分为放任派和管制派,而不同政党恰恰在货币和金融监管政策上有各自的取向,所以,政治倾向常常成为影响最终人选的一个因素。

到目前为止,各界对耶伦的工作评价不错且她仅仅任职一届,但因为其民主党背景,她不那么受特朗普的待见,连任概率较低。科恩一度是大热门,他与特朗普个人关系不错,不过由于在货币政策上态度不明确,现在有点褪色了。美联储前理事沃什在货币政策上是强硬的鹰派,一度被传上位可能性很高,但现在他的专业能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泰勒的学术背景很强,并且有财政部副部长的履历,在过去好几次挑选联储主席的过程中,泰勒都曾入围,如果按照他自己发明的公式进行决策,他将是一个鹰派,或许这对他是一个不利因素,因为特朗普似乎比较喜欢低利率。目前盛传的热门人物鲍威尔,是私人资本公司凯雷的合伙人,也有很长的公共服务的经历,他与耶伦相似,也是偏鸽派,但他是联储理事中唯一的一个共和党人,这大概是外界认为他胜出概率最大的原因,但笔者觉得他在货币政策方面缺乏令人信服的成绩,影响力和声望也不足。

人们之所以关注谁当美联储主席,是因为不同候选人在利率、缩表这两项货币政策上取态不同,在是否放松金融监管这一问题上倾向也不同,尽管后一问题主要取决于国会里的立法斗争,但联储主席的表态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总统当然希望联储主席愿意充当自己的推销员。

本次寻找联储主席的过程比往次更加复杂,更难权衡,这一切源于特朗普本人的个性。特朗普更喜欢同一政党、对他个人忠诚与他私人关系好的人,同时,他还颠覆了总统不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在金融监管上他又急于放松。与他政见一致,同时专业能力、履历、声望都合格的人确实不好找到。很长时间以来,美联储及其主席尽量远离白宫和国会的政治斗争,以超然、专业的形象获得人们的尊重。格林斯潘最为典型,他是共和党人,历经里根、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四朝”共18年,特别是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在任8年从不提换人的事,也不干涉他的工作。2006年共和党总统小布什任命的伯南克,政治上倾向民主党。可以说,总统不干涉、不评论美联储主席的工作,不让货币政策为政治服务,避免美联储卷入政治斗争成了一条不成文的惯例。笔者认为,这是一项良好的传统,但令人忧心的是,这个传统现在可能难以维持下去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