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业务难堪大任 海虹控股1.68亿甩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10-23 01:0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电商业务难堪大任 海虹控股1.68亿甩卖)

海虹控股(行情000503,诊股)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拟以1.68亿元出售广东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计55%的股权。海虹控股表示,本次交易是为配合公司未来集中精力发展PBM业务及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战略规划,是公司调整业务架构的需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达到了“一石二鸟”的目的:上述资产出售有助于公司实现业绩扭亏;公司的电子商务业务业绩下滑,此举也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PBM业务及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战略规划。

不过,海虹控股于2009年开展PBM业务,该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业绩。未来能否受益于政府医保控费还待考。

保业绩有术

海虹控股介绍,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公网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公网医疗”)及北京益虹医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益虹”)拟分别将所持广东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海虹”)25%和30%的股权以协议价格人民币7639.25万元及人民币9167.1万元,共计人民币16806.35万元转让给自然人王忠勇。

数据显示,海虹控股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亿元至1.5亿元,而上述交易的完成有助于公司今年业绩扭亏。

不过,海虹控股不止一次靠出卖资产保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海虹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2.16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06万元、2802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890.8万元、-9880.5万元。

海虹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转让金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庆卫虹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相关受让方于2016年12月28日前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足额支付了转让款,并计入公司2016年损益。据了解,转让上述三家公司股权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总额约9000万元。

2015年12月4日,海虹控股发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海南海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分别将所持北京威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80%和17.5%的股权以协议价格1.5亿元及3296.68万元,共计18367.23万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中海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出售电商业务求生

海虹控股的医药电子商务业务起步于2000年,此后公司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A证。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分为A证、B证、C证三种。其中拥有A证书企业只能做“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得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服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电子商务业务是海虹控股的收入主要来源。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2.24%。其中,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11.91%;医疗福利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13.19万元,同比增长17.71%。

不过,今年以来,国家对互联网医药电子商务的政策有了变化。今年1月份,国务院宣布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B证、C证审批;9月2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中,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审批。这意味着A证的审批也取消了。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A证的价值已经大大缩水。“目前有近50家企业持有A证,但大部分企业业务并没有做起来。在国家取消A证的审批之后,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或进一步增多”。

与此同时,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广东海虹药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业绩也不甚理想。海虹控股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海虹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实现净利润3791.96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海虹实现营业收入3927.98万元,实现净利润-14.1万元。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海虹控股有可能剥离电子商务业务。近日,海虹控股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显示,本次重组的交易方式初步拟定为公司与国新(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或其关联方成立合资公司或其他合作方式。同时,为配合公司未来集中精力发展 PBM 业务及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战略规划,公司近期拟出售部分从事医药电子商务及交易业务的子公司股权,相关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拟订的交易方案有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发行股份和募集配套资金。

PBM业务即医疗福利管理。史立臣认为,国内的医保控费模式有别于国外。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医保控费的力度,但海虹控股能否大规模受益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