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鹏:特朗普税改的四大内容和三大隐患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小鹏 2017-10-30 05:1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小鹏:特朗普税改的四大内容和三大隐患)

根据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文件,税改主要内容有:一、简化和降低个人所得税,个税税率由7档降为3档,最高税率由39.6%降到33%,个人和家庭的起征点分别由原来的6300美元和12600美元提高到12000和24000美元;二、企业所得税由35%降到20%,并且允许固定资产投资全部计入当年折旧;三、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给予大幅优惠;四、取消遗产税。

可见,特朗普税改力度很大。有人进行过测算,美国个人消费将因此增加300亿美元,企业投资每年将会额外增加2000多亿美元,这将直接推高GDP增长率。同时,税改将刺激企业海外利润汇回美国本土。

税改是特朗普着力推动的三大政治议程之一,税改有几个重要的含义:第一是降低企业负担,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第二是简化税制,降低税收带来的社会成本,贯彻其去监管的政治理念;第三是落实“美国优先”,提升美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税改是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的具体落地。

上述税改方案如最终通过,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是明显的。但任何事物都难两全其美,被人寄予厚望的特朗普税改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隐患。

第一个问题是会不会加大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特朗普减税与1986年里根减税在很多方面非常相似。特朗普轻描淡写地说,如果GDP增加一个百分点,支付一切减税成本绰绰有余。但从里根减税的实际效果看,税减了,经济增长也提高了,但赤字还是大幅上升了,这是因为里根在减税的同时,减支项目却很少,虽然削减了福利,但国防开支大幅上升。里根执政期间,赤字率和债务/GDP整体上升了很多,在目前政府债务/GDP比率高达106%,创下和平时期纪录的情况下,实行与里根非常相似的减税(特朗普也要加强国防,同时只想减医保),对中长期财政状况会有什么影响,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这也是杯葛减税政策的人所持的理由之一。

第二,会不会拉大贫富差距。特朗普减税打的旗号之一是为了中产阶级,但普通中产受益有限,年收入4万至5万的家庭每年可省税560美元,年入5万至8.3万的家庭仅能节省1000美元税务,真正受益的是收入排前20%的家庭,顶端1%富人则可增加5.3%的税后收入,更不用说取消遗产税的影响了。最近20年来硅谷高科技的繁荣和纽约金融业的兴旺,已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特朗普减税会不会对贫富差距火上浇油,也令人担忧。

第三,税改会不会顺利通过。特朗普好斗且作风冒进,时不时与国会议员打嘴仗,此前医保问题就因此触礁,此次税改会不会重蹈覆辙从而无法在预定时间内通过,是个未知数,而最终方案与原计划相差会不会太远,也存在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