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双11”运费险保单超3亿张 快递巨头争分蛋糕变数丛生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1-20 0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双11”运费险保单超3亿张 快递巨头争分蛋糕变数丛生)

  众安“双11”运费险保单超3亿张 快递巨头争分蛋糕变数丛生

  凭借“退运费险”,仅成立三年多的众安在线登陆港交所后,受到各路资本的热捧,物流行业到底蕴含多大的保险潜力?快递巨头寄望抱团筹建保险公司分食市场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2017.11.20期

  496期

  投资者报

  今年,电商发起的“双11”购物节走过了第九个年头,打造了万众消费的神奇业绩。以天猫为例,其2009年成交额为5000万元,到今年实现了1682亿元,增长高达3364倍。购物狂欢盛宴的背后,除了高速跳跃的成交额,也不乏冲动消费带来的日益攀升的退换货需求,“退运费险”生意就随之成了相关商家的“心头宝”。

  在香港上市不久的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披露,其今年“双11”期间的相关保单数量超过3亿张,除了传统优势业务“退运费险”,还涵盖了针对商家的保证金险、针对货物的运输险等多种产品与解决方案。

  而就在“双11”前不久的10月中旬,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三通一达”(即申通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以及韵达速递)拟筹备建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邦保险”),当前已经上报保监会等待批复。

  快递巨头抢食物流保险会给市场带来颠覆性改变吗?一位参与筹建中邦保险的快递公司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目前保险公司的筹备事宜主要是股东方之一的江西金融控股在牵头准备,产品设计的初步计划主要围绕物流行业的链条进行。

  进击退运费险

  物流领域的保险未来会有多大市场空间,仅“退运费险”一项的表现就足以让从业者兴奋。

  所谓“退运费险”,是保险公司针对网络交易的特征,推出的退货运费险产品,买家或卖家可在购买或卖出商品时选择投保,当发生退货时,在退款完结后72小时内,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对买家的退货运费进行赔付,从而解决网购退货时运费不知该由谁承担的难题。

  这项依托在购物狂欢中的业务,每笔保费仅在几毛钱到几块钱之间,却因其巨大的数量将众安在线送上了香港资本市场。

  阿里巴巴参股的众安在线在成立后第二年,即2014年开始承保“退运费险”。当年“双11”,众安在线保单量突破1.5亿张,保费突破1亿元,颠覆了传统财险公司的发展路径。

  2016年财报中,众安在线“其他险种”(主要为“退运费险”)的保费收入依然排在最前列,为13.37亿元,约占了当年总保费收入的三分之一。正是因为“退运费险”的加持,众安在线自2013年10月成立起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销售72亿份保单,服务客户数约4.92亿。

  “保单数量突破3亿张,峰值保单处理量为每秒3.2万张,同比提升超过130%……”虽然众安在线今年的“双11”成绩单中包含了整个“双11”生态链的诸多产品,但业内人士认为,“退运费险”仍是其主要贡献力量。

  “三通一达”入局

  靓丽的数据凸显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市场前景,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快递巨头开始坐不住了。申通速递的公告显示,拟建立的中邦保险成立初期将以满足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

  从发起形式上来看,股东共有7家,没有单一大股东,四家快递公司申通、中通、韵达股份、圆通蛟龙投资(圆通速递旗下投资发展平台)各以自有资金1.6亿元出资,分别占中邦保险总股本的16%。此外,江西金融控股、山东京金控股、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分别持股16%、10%和10%。

  “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尚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申通速递在公告中表示,快递企业联合组建专业的物流保险公司,有利于解决快递行业的经营痛点,分担、补偿快递领域的特殊风险。

  受益于消费者的“买买买”,快递公司今年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圆通速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申通速递营收86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4亿元,同比增长26%;韵达股份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8%。在美股上市的中通虽然还未发布三季报业绩,但增长同样可期。

  对此,慧择网战略部首席研究员马潇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保险是物流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三通一达” 自身业务量已经可以撑起一家保险公司。以核心业务为基础,沿着产业链向后整合,可提升盈利能力,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挖掘物流险场景潜力

  从当前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来看,各家都会打出Fintech(金融科技)的旗号,强调技术、互联网基因等元素。而从一般认识上来看,快递相对来说还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快递公司做保险优势何在?

  马潇认为,虽然物流行业在仓储、分拣和递送环节主要靠人来实现,但实际上数据化程度和在线化程度还是很高的,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物流信息查询的便利性。通过人名、手机号、地址、物品种类和数量等数据,可以串联起个人和企业相当多的信息。而不论是Fintech还是Insurtech(保险科技)的实施,都离不开大数据。

  在物流保险的场景开发上,业内人士认为同样值得期待,传统产品不仅包含各类水路、陆路、航空、邮包货物运输保险和一系列附加险,以及承运人责任保险、仓储需要财产险,还可以延伸到车险等交通工具险。新开发的产品中最有名的就是退运费险、电动车保险以及快递员意外险等。

  此外,现在有的快递公司已经进入到金融领域,比如代收货款、供应链金融等,也可以就此场景开发信用保证保险产品,利用企业的收发货量和变化评估企业财务状况也使得此类保险有一定风控的基础。

  对于快递公司成立保险公司是否会加剧“退运费险”的竞争,马潇表示,在场景层面,物流系的保险公司恐怕还没有办法撼动电商平台在这个产品上的主导地位,用户不会为了买几毛钱的产品,专门跑到物流公司的平台去投保,但与电商合作来提供“退运费险”产品的竞争会由此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