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券商股遭减持! 明年还能不能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7-11-29 22:0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只券商股遭减持! 明年还能不能买?)

时逢年底,各家券商的年度策略会轮番上演,热闹非常。不过,近日A股却是阴雨绵绵,不少券商股也遭到股东减持。面对“后院起火”的券商股,不少投资者心生疑惑,券商股行情后续会如何演绎?明年该如何投资?

对此,中证君梳理各大券商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发现,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此外,券商明年将迎来增长拐点,业绩也将成为推动板块上行的动力。但同时,板块内业绩可能出现分化,建议投资者选股时以大为主,同时兼顾特色。

股东纷纷减持券商股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已有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等多家券商被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从减持数量看,少的几十万股,多则上千万股。而这些上市公司也获利颇多,少则百万,多的达到上亿元。

交大昂立(行情600530,诊股)28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累计出售所持兴业证券股票30万股,减持后公司尚持有兴业证券7940万股;近期还清仓了国泰君安股票——440万股。上述减持对今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约为125.59万元、2411.19万元。

时代出版(行情600551,诊股)23日晚也公告称,11月8日至今合计出售东方证券371.86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3557.15万元。并且,公司拟适时择机出售所持东方证券全部股份(168.98万股)。

汇鸿集团(行情600981,诊股)23日晚公告,2017年11月14日至11月22日,公司累计减持华泰证券无限售流通股1331万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0.1858%。加上一同减持的江苏银行(行情600919,诊股)无限售流通股667万股,汇鸿集团两笔减持获得投资收益共计约28255万元。

可以看到,时代出版不仅减持了券商股份,还表示要清仓式减持剩余股份;交大昂立已清仓了持有的国泰君安股票。不过这还没完,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盘算减持所持券商股份。

中国长城(行情000066,诊股)27日晚公告,为盘活存量资产及支持主营业务发展,公司拟择机出售所持有的东方证券部分股票。如能按计划出售东方证券股票,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

此外,早在本月初,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就公告,自2017年11月6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公司股东中信信托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90.7万股(含1890.7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16%。

经营发展需要是减持主因

看到这么多券商股遭到减持,中证君心里也有点慌:莫非是上市公司股东不看好券商股?于是赶紧翻公告再仔细看看这些减持的原因。综合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经营发展需要是减持券商股的主要原因。

汇鸿集团表示,上述减持有利于调整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加快供应链运营平台建设,推进公司创新转型。所获收益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对公司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中证君注意到,像交大昂立、汇鸿集团在减持公告中都提到,减持的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的券商股份。

有专业人士告诉中证君,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随时出售,主要特点是出售前的浮盈浮亏不在利润表体现,出售后可以增加当期收益。但纳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的资产,通常不是短期投资的目的。

“不能说在这个时点减持券商股就是不看好其后续行情,上市公司一般已持有这些券商股份较长时间,现在减持也可能是为了经营发展需要。综合来看,后者的可能性较大”,有业内人士表示。

明年把握低估值+业绩投资主线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9日收盘,券商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01%。同期,上证综指上涨7.55%,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2.47%。

展望明年券商股行情,各大券商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策略报告中均表示相对乐观。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预计,证券行业2018年盈利将出现拐点,净利润增长9%,ROE水平维持在6.5%-7%之间;目前行业整体PB估值为1.8倍,大券商1.4倍-1.6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近期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落地,投资者对于金融监管的担忧已部分消除,有利于券商板块风险偏好的提升。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研报

招商证券表示,2018年券商行业将享受市场确定性上涨红利。市场方面,坚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势必延续,明年证券行业业绩或超预期。乐观假设下,预计证券行业2018年净利润同比有望实现10%正增长。

信达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王小军则告诉中证君,明年券商股机会有,但可能不是特别大。预计全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比略有下降或持平,明年行业的营收、净利润相较今年会有小幅上升。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个位数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到20%。

在券商行业业绩回暖的同时,机构也预计券商板块内部会出现分化。

华创证券认为,在存量竞争时代,中小券商依靠创新和战略差异化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在下降,而央企背景、集团背景、投行领先的大券商迎来战略优势时期。

东莞证券指出,从长期来看,证券行业将在牌照逐步放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差异化逐步加大、市场集中度提升等因素影响下逐步走向分化。

在投资策略上,招商证券表示,围绕商业模式领先,业绩、估值有支撑的思路进行选股,坚定推荐商业模式领先、公司诉求强烈、业绩支撑有力的标的:中信证券、中金证券、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业绩良好的概念标的兴业证券。

王小军表示,市场态势目前是强者恒强,行业排名靠前券商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上升。所以,投资逻辑还是以大为主,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同时兼顾特色券商,如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混合所有制,股东资源丰富)、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较早推行股权激励)、东方证券(主动管理能力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