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商品发力 私募齐呼:再战周期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11-30 2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私募机构预计,中短期内,黑色系商品价格预计仍将高位运行,钢铁、煤炭等周期股板块,未来有望再度迎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原标题:黑色系商品发力 私募齐呼:再战周期股!)

经过8月初到10月末一段长时间蓄势后,11月以来,黑色系商品价格再度出现一轮持续急涨。其中,螺纹钢等钢铁成材出现了较为罕见的期现货大幅联动拉涨行情。与此同时,从A股市场的钢铁、煤炭等相关周期股板块来看,近几个交易日逆大盘弱势而独立走强的个股,也为数不少。

多家私募机构预计,中短期内,黑色系商品价格预计仍将高位运行,钢铁、煤炭等周期股板块,未来有望再度迎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黑色系商品集体飙涨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最新市况显示,11月以来,黑色系商品价格再度迎来一轮大幅拉涨。其中,2018年1月到期的螺纹钢1801合约价格,在11月27日至今日(11月30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就从4000元下方水平急速升破4300元整数关口。

11月以来螺纹1801合约日K线走势

焦炭、焦煤、铁矿石等其他黑色系品种涨幅也不小。以焦炭为例,一个半月之后到期的焦炭1801合约,11月以来从1670元/吨附近已推升到目前的2000元上方。

11月以来焦炭1801合约日K线走势

从具体统计数据来看11月以来及最近几个交易日黑色系商品的涨势,更加直观。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收盘时,螺纹钢1801、铁矿石1801、焦煤1801、焦炭1801等4个近月合约价格,本周以来分别上涨6.36%、3.23%、1.64%和1.81%;11月以来则分别上涨17.06%、19.51%、28.02%和23.08%。

期现货联动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九十月份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整体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本轮黑色系商品价格的推升,也得到了现货市场的同步响应,这一点在钢材市场上表现尤为突出。

有市场人士更戏称,目前螺纹钢已经堪称“螺纹金”!

环保限产成最大推手

上海宽桥金融(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

上海宽桥金融(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近期黑色系商品价格的强势,主要利多因素是宏观经济整体持稳背景下的供需关系改变。近期,冬季环保限产影响停产或限产的工业领域,包括煤电、钢铁、焦化、水泥等多个行业。供应的实际下降以及供应量预期的减少,导致相关黑色系商品持续推涨。整体而言,环保对铁矿石的影响比对其它黑色系商品的影响较小一些,对螺纹钢等成材品种的影响最为突出。

上海富善投资

来自上海富善投资的分析观点也认为,虽然九十月份宏观经济指标的下行对黑色系商品的需求端不利,但这种下行也在预期内,预计未来螺纹钢等黑色系商品的总体需求仍比较稳定。整体而言,局部的供需矛盾正有所显现,年末及明年一季度的黑色系商品价格整体仍可继续适度看多。

私募乐观预期

周期股估值修复

从A股市场周期股整体板块表现来看,钢铁、煤炭乃至有色行业的部分个股股价,近期已经展现出明显强势。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相关周期股板块的表现,私募机构目前倾向于保持乐观。

上海宽桥金融(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

结合年内周期股的整体表现,唐弢表示,今年6月到8月前后,由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钢铁和有色行业的相关现货价格普遍大幅上涨,相关股票价格也出现了一轮较强的波段上涨行情。而之后两个月,由于受到上证50等白马蓝筹的“抽血效应”,很多周期类股票的股价已经再度跌回6月前的水平附近。而近段时间以来,随着上证50等大盘蓝筹持续走弱,以及黑色系商品等工业品期货价格持续走强,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仍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此外,环保限产对化工行业的影响也较为突出,环保趋严的背景下,价格上涨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如农药、草甘膦、染料等行业的个股,也可能迎来现货价格上涨的利好因素。

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尹克

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尹克表示,近期该私募机构将继续看好钢铁、煤炭、有色及化工等周期类板块。原因在于,一方面,前段时间跟随商品价格的调整,周期类板块整体表现相对落后,调整也较为充分;另一方面,随着冬季限产的来临,相关商品价格企稳拉涨,也将为周期板块的走强带来明显支撑。

上海富善投资

上海富善投资也指出,今年周期股上涨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盈利的改善,由于限产和行业产能出清,这种盈利能力会持续。目前周期股估值有点偏低,是由于市场对企业盈利能力预期悲观所致。随着企业盈利兑现,未来周期股板块可能会出现估值回归甚至是估值切换的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