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配套资金必要性成监管机构关注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7-12-04 03:3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募集配套资金必要性成监管机构关注重点)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证监会并购重组委于11月29日和30日两次召开会议。上会结果显示,王府井、航天长峰、京山轻机、辅仁药业和海达橡塑等5家上市公司的申请均获通过。其中,募集配套资金必要性成为并购重组委关注的重点。

两公司被问及募集配套资金必要性

在上会的5家公司中,王府井吸收合并王府井国际的申请以及海达橡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无条件通过,其余3家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有条件通过。在并购重组委发布的审核意见中,航天长峰和辅仁药业均被要求进一步说明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

11月30日过会的航天长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显示,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77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柏克新能募投项目及支付中介机构等相关费用。在此前的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已经要求申请人结合上市公司前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现有货币资金用途及未来使用计划、资产负债率、融资渠道及授信额度等,进一步补充披露前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使用率较低的合理性,前次募集资金未来进一步使用计划及本次配套募集资金的必要性。

11月29日过会的辅仁药业重组事项是照旧版重组办法接受审核的借壳交易。在旧版重组管理办法中,借壳交易允许募集配套资金。11月13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开封制药集团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3亿元。为此,并购重组委对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了追问。

市场对并购重组仍持审慎态度

10月以来,共有20个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成功过会,通过率100%,而今年前9个月的平均过会成功率为90%。过会率的提升是否意味着并购重组市场热度回升?市场人士为此给出了审慎的意见。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称,虽然近期并购重组项目成功率有所提升,但整体过会项目数量与今年前几个月基本持平,因此对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影响不大,现在断言并购重组市场回暖为时尚早。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6月、7月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会数量最多的月份,分别达到27家、23家,其他月份均在10家左右。

自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实施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过往火热的并购重组市场逐步“降温”,各参与主体对并购重组的认识日趋理性。深圳一家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并购重组新规对打击“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效果明显,倒逼并购重组参与方努力甄选优质并购重组标的,并购重组产生的协同效应价值得到深度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