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多项指标位列三甲 铸“上市银行五年英雄榜”唯一全优生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2-11 0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银行多项指标位列三甲 铸“上市银行五年英雄榜”唯一全优生)

  宁波银行多项指标位列三甲 铸“上市银行五年英雄榜”唯一全优生

  在《投资者报》“上市银行五年英雄榜”中,宁波银行是唯一一家在所有分项评比中上榜并排名前三的上市银行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99

  2017-12-11

  投资者报

  结构的优化需要点滴的积累。在《投资者报》研究推出的“上市银行五年英雄榜”中,宁波银行是唯一一家在所有分项评比中上榜并排名前三的上市银行。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宁波银行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这五年中,宁波银行资产规模、盈利创收稳中有进,非息业务高速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在上市银行中位列第一,公司九大利润中心成效初现,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始终保持在同业领先水平。

  作为浙江省内的城商行,宁波银行在成立之初与江浙沪地区的其他城商行相比并无太多发展优势,但立身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宁波,又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本地精神使宁波银行在不断探索与服务地区实体经济的本体中有了底气。

  以每年三季度的同比数据看,2012年到2017年,宁波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81%,同业排名第二;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同业排名第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560%,同业排名第一;资产质量五年间波动同业第二小,2017年不良贷款率0.9%,同业排名第二低。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为中小企业服务专家,宁波银行零售公司条线长期主打小微金融服务,但做小微生意如何能挣得稳定增长的业绩和高质量的资产是宁波银行的独到之处。如今银行业转变过去粗放的规模扩张路径,转向精细化服务,这与宁波银行重视发展质量的理念不谋而合。

  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近年不断发展的大数据公开和技术革新解决了小微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只要客户授权,银行第一时间就能查询到客户的纳税信息,作为授信审批的依据。结合政务公开,司法系统的信息也会及时上网,消灭以往小微金融信息不对称的服务盲区,业务越做越顺手。

  在原有“金色池塘”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宁波银行的“快审快贷”流程、“出口退税池”模式、“转贷融”自动续贷服务、“税务贷”信用贷等均大受欢迎。通过不断升级,宁波银行在国际结算方面主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退税渠道合作,重点运用国际业务网银、“贸易融”等特色产品,服务进出口贸易企业;现金管理方面以捷算卡产品为核心,辅以理财业务等优势产品,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增加业务经营效益;票据业务方面积极拓展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客户,重点突破电票客群,主动解决小微企业客户小票、小行票贴现难等痛点。

  与此同时,网络银行、移动银行、微信银行三位一体的电子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今年11月,宁波银行联合宁波地税局研发推出的“税银e贷”平台,不仅为诚信纳税人量身定制最高50万元、贷期灵活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而且实现了全流程在线作业,申请、审批无纸化操作,通过“宁波地税”APP或“宁波银行”APP即可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银行坚持“合理定价、有据定价”原则,以市场确定贷款利率,鼓励优惠定价,对社会效益良好的民生消费行业小微企业,给予适当利率优惠,以减轻企业负担,并严格按照规定控制收费项目,鼓励小微企业使用网银,减免小微企业网银手续费等。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为了缩短银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宁波银行以2014年成立的流程革新和客户体验部主管流程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和客户投诉,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流程革新和客户体验部由专人负责银行业务梳理,对内调研业务部门对产品流程的需求,优化流程;对外接受客户投诉、钻研同业案例,将客户体验放在首位,例如客户投诉首先归集到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再分配到不同部门具体处理等。”宁波银行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

  坚守风控“最后一道关”

  结构的领先优化为宁波银行赢得了宝贵时间,从而与多利润中心形成合力。

  数据显示,宁波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从2012年三季度的近7.7亿元增至2017年三季度的51亿元,五年增幅超560%,位列同期上市银行之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从五年前的10%增至27%,在同期上市城商行中最高。

  由于中间业务收入的优良表现,今年上半年,该行营收主要由非息收入拉动,上半年非息收入占比由一季度的25.3%提高至6月末的30.1%。代理、担保及托管类手续费保持增长成为拉动手续费增长的主因。与此同时,宁波银行分行区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盈利占比超六成,发展动力更加均衡。

  中银国际研究员励雅敏认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保持优异,业绩增速以及ROE水平均维持行业前列;业务结构下沉,零售业务耕耘较早,在宁波地区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基础,整体表现在城商行中位于前列。据悉,除了九大利润中心,宁波银行目前还有综合化经营下的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和永赢金融租赁,可有利补充该行的利润来源。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是市场看好宁波银行的第二个因素。在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上升并波动较大的过去五年,宁波银行今年三季度不良率为0.9%,环比下降1BP,继续保持低位,相比五年前仅微涨0.15个百分点。而从前瞻指标来看,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二季度下降5BP至0.72%,未来潜在压力有限。宁波银行三季度单季信贷成本1.47%,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至430%,拨贷比环比提升26BP至3.88%,拨备继续夯实。

  据了解,自2015年提出“提升盈利,控制风险,营销升级和人才培养”四大发展主线后,拥抱新常态的宁波银行不断加码新内容,从深耕零售到中收大增,一方面保持资产规模和盈利的较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成功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领先地位。

  受益于盈利能力领先同业、风控到位、拨备计提充分,宁波银行日前100亿元可转债获批再受瞩目。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表示:“100亿可转债获批,若发行成功可有效补充资本,为规模扩张打开空间。”随着规模扩张空间打开,宁波银行的业绩增长空间也会逐渐变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