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资本充足率8.61%将触监管红线 郑州银行二度闯关A股渴望求生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2-11 0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级资本充足率8.61%将触监管红线 郑州银行二度闯关A股渴望求生)

  一级资本充足率8.61%将触监管红线 郑州银行二度闯关A股渴望求生

  资本充足率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该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而郑州银行的这一指标处于银行业的垫底位置

  《投资者报》记者 刘露扬

  499

  2017-12-11

  投资者报

  随着监管层对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趋严,金融去杠杆等政策的深入执行,不少银行资产充足率开始承压。

  对商业银行们来说,核心资本持续被消耗已成为众银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保住自身资格,银行们纷纷打响资产质量“保卫战”,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的公告接踵而至。

  已在港股上市的郑州银行就是此次“资产保卫战”大军中的一员,11月29日晚间,郑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该行计划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

  其实,这已不是郑州银行首次冲击A股,早在去年7月,刚刚在港股登陆半年多的郑州银行便宣布计划在A股市场IPO。上市的“美梦”才刚刚成真,郑州银行缘何如此迅速地又向A股市场发起“猛攻”?对此,《投资者报》记者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带着问题联系了郑州银行的相关人士,然而截至发稿,郑州银行方面并未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级资本充足率垫底

  郑州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2月的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实施迁址、引进战略投资者、谋划上市这“三步走”计划在当时就已经被首次提出。

  2015年9月30日,郑州银行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7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2015年12月3日,郑州银行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港股市场一员。

  不过,由于港股市场估值偏低,郑州银行在港股的日子并不好过。截至目前,其市净率只有0.87倍;同时,郑州银行的交投也不活跃,每天成交经常只有数万港元,股价也长期徘徊在4港元左右(最高6.2港元,最低3.36港元)。

  更雪上加霜的是,郑州银行近年来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还处于逐年下降的态势。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郑州银行的一级资本率为8.59%,而在2015年和2016年年末,这个数值则分别为10.09%和8.79%;与此同时,其资本充足率也由2015年年末的12.2%下降至12.08%。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同时,毕马威报告也显示,2017年上半年末,上市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44%,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6%,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6%、0.23%。

  从数据来看,当前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今年上半年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61%,在银行业中垫底。同时,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也仅比《办法》中规定的最低线8.5%高出0.09个百分点,面临着即将触及监管红线的风险,不得不让人为其捏把冷汗。

  资产质量持续下降

  资本充足率 ("CAR")是衡量一个银行的资本对其加权风险比例的以百分比表示的量,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该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监管层规定该项指标的目的在于抑制风险资产的过度膨胀。而郑州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滑可以说与其一味“看天吃饭”和盲目扩张资本有很大的关系。

  郑州银行的发放贷款业务曾一度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又依赖于郑州当地及河南省的经济增长。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郑州银行在郑州市营业网点提供的贷款占本行贷款及垫款总额的85.57%。在2013年期末,这一比例更是一度高达90.15%。为取得最大限度的收益,郑州银行不断扩大资产规模,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并扩大贷款规模。可以看出,正是无度的资本扩张严重的拖累了其资本充足率。

  此外,根据招股书显示,郑州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发放贷款及垫款的总额分别为779.86亿元、942.94亿元、1110.92亿元和1219.53亿元,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5.83亿元、10.4亿元、14.57亿元和16.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5%、1.1%、1.31%和1.38%。另外,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已逾期贷款达到5.84亿元,占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比例为4.79%。

  在不良贷款率连涨的同时,郑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却出现连续下降。据披露,2014年~2016年年末,及今年6月30日,郑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1.66%、258.55%、237.38%和208.84%,而A股上市中小银行同期平均值分别为256.55%、234.43%、235.12%和249.65%。

  在招股书中还显示,2013年~2016年上半年,郑州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42%、95.5%、88.14%和84.66%,2017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81.71%。尽管郑州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在逐年下降,但是距离目前国际先进银行50%左右的非息收入占比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此外,郑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令人担忧。据《天眼查》显示,郑州银行还被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法律生效文书的判决内容是被告郑州银行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支付原告周臣献代缴契税6981元、契税滞纳金4937元,共计11918元。案件受理费198元,由被告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负担。2016年1月20日,法律生效文书确定,截至目前,被执行人仍全部未履行。

  《天眼查》的数据还显示,郑州银行还面临着超过600起法律诉讼,多起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债权人撤销权纠纷,还有一宗涉及银行卡纠纷。

  至于被法院列为失信人且有数百起诉讼产生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原因,以及该事项是否会对郑州银行的A股IPO进程产生影响,《投资者报》记者也对郑州银行提出了问题,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