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龙头表现“拖后腿” 周期品种逻辑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2-19 07: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龙头表现“拖后腿” 周期品种逻辑生变!?)

本周一,“黑色系”期货延续隔夜夜盘涨势,四个主要品种平均涨幅达6%。具体来看,焦煤、铁矿石和焦炭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8%、7.09%和6.59%;相比之下,此前的龙头品种——螺纹钢涨幅却只有1.79%,惨遭“被平均”。

18日部分领涨期货品种表现

同时,A股市场上相关板块的表现也是如出一辙。中信煤炭行业指数领涨各行业,大涨4%;陕西黑猫(行情601015,诊股)、潞安环能(行情601699,诊股)、山西焦化(行情600740,诊股)涨停;而“本是同根生”的钢铁板块虽然表现也不错,但涨幅却远远落后于煤炭板块,仅1.09%。

18日部分领涨中信行业指数表现

“随着钢厂采暖季限产的结果基本稳定,钢价上涨的源头驱动已经衰减,黑色系期货已经转为原料推动性上涨。”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黑色首席分析师曹颖表示。

考虑到当前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明年的重心,市场预期也将从“去”字诀变成“补”字诀,黑色系上涨的核心逻辑已经生变。当前龙头乏力的现象,是否预示着黑色系的此轮上涨周期即将迎来拐点?

黑色系利好不断

12月18日,山西部分焦化企业参加满负荷生产保民生用气会议,原则上环保达标的企业允许满产。同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7年冬季供暖保障工作专项督查的函》,对“2+26”城市相关村(社区)供暖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

“市场预期上述消息将对焦煤形成利好,导致焦煤价格大幅上涨;而当前市场联动性较强,在焦煤带动下,其他黑色商品价格均有所上涨。” 兴证期货分析师林惠表示。

此外,林惠指出,当前港口煤炭现货资源受制于铁路运力、以及进口煤通关暂未放开等原因,导致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有效缓解。同时近期焦化企业已经第六轮提涨焦炭价格,但由于运输的问题,下游补库情况不佳,短期焦炭价格仍将维持相对强势;因此焦化厂利润的回升,也将促使焦企补库积极性的提升,带动焦煤的需求,导致炼焦煤现货价格也维持涨势。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顾萌认为,上周五财政部表示明年取消钢材等产品的出口关税,使市场对于明年钢材外需增长有所预期,也是促成市场反弹的一大因素。

就铁矿石而言,目前钢厂库存处于中等偏高水平,在限产期内,钢厂缺少进一步补库的动力,近期现货成交也有所放缓,补库以贸易商的投机性需求为主,高品矿出货仍然较为顺畅,贸易商心态也较为乐观。所以,此次拉涨更多的反映了资金情绪的释放,同时在年底报告期和协议矿谈判期,矿山也有拉涨矿石的意愿。

南华期货研究所钢矿分析师杨雅心表示。

龙头表现拖后腿

今年以来,螺纹钢期货涨幅为33.08%,是黑色系中的龙头品种,但近日表现只是被动跟涨,涨幅远不及焦煤、铁矿石和焦炭。

西南期货分析师夏学钊表示,这可以从基本面上找到理由:

1

钢厂利润的转移

在钢厂吨钢利润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原料存在补涨动力,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原料成本只占钢价成本的一半左右,原料涨幅大于成材涨幅并不必然意味着吨钢利润的下降。

2

时点不同

1805合约对应的是钢厂复产季,也就是说到限产季结束时,钢厂可能会对原料进行补库,这利空成材而利多原料。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黑色首席分析师曹颖表示,最近钢厂对于原料都有一些补库动作,一是为了未来三月份的复产提前做准备,二是为了冬季运输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提前做一些冬储;再结合原材料供应本身就没有什么增量的释放,所以原材料向上补涨侵吞炼钢利润。

“采暖季限产政策基本到位,钢厂高炉开工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已经很小,对应原料需求基本也不会再有降幅。而由于钢厂利润丰厚,加之市场对于明年钢材复产的补库行情预期不断增强,也就形成了盘面做空钢厂利润的逻辑。”顾萌分析称。

抓住周期的尾巴

纵向对比来看, 18日全国25个主要城市HRB400(20mm)螺纹钢均价4830元/吨,基本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双焦处于接近前高的水平,铁矿石则由于供给总体过剩,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

明年市场主要需要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需求端还有继续下行的风险,国内货币政策将维持总体偏紧的基调,地产仍处于回落周期。而由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去化已经基本完成,价格重心和钢厂利润都存在回落的压力。二是环保限产可能存在常态化的问题,钢焦企业由于采暖季产能受到限制,将集中在4-10月之间进行生产,使下游采购行为和原料补库节奏随之发生变化,造成期价波动依然较大。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顾萌表示,从明年上半年来看,由于环保限产和贸易商冬储意愿不强,预计年初市场库存增幅有限。低库存加之春季需求回升,还将在年初支撑钢价,同时原料端在钢厂复产预期的影响下也会总体上行。而到三月临近钢厂高炉复产,市场对于供给增量的担忧则会加深,届时则需关注市场冲高回落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