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民投要约收购ST生化成功 佳兆业仍期待有番作为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2-25 0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民投要约收购ST生化成功 佳兆业仍期待有番作为)

浙民投要约收购ST生化成功 佳兆业仍期待有番作为

原大股东持股比例并不高,当股价长期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其他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强行收购是大概率事件,ST生化的股权争夺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浙民投天弘要约收购ST生化(000403.SZ)成功以后,与佳兆业的争斗随之拉开序幕。

浙民投在2017年6月发布要约收购书后,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将所持的ST生化18%的股权转让给佳兆业旗下的航运健康。

围绕ST生化的股权问题势必会有一番争夺。卓创资讯医药分析师赵镇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血液制品公司资质非常稀缺,因此此类公司日子非常好过。ST生化有较好的底子,佳兆业和浙民投两家对ST生化的争夺即将开始。”

对此,记者致电ST生化方面,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浙民投要约收购成功

连续9年盈利却一直戴着“ST帽子”,大股东一直以重组为由拒绝复牌,ST生化也算是A股市场上的一朵“奇葩”。

12月6日早间,深交所公告显示,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浙民投天弘”)发起的为期33天的要约收购,最终有3870个账户共计1.465亿股股份接受预受,占比ST生化总股份54%,净预受股份比例195.607%。至此,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ST生化的要约收购宣告成功。

今年6月28日,ST生化公告披露,浙民投天弘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拟以36元/股的价格,收购ST生化749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7.49%)。由此测算,本次收购所需资金接近27亿元。

截至12月5日收盘,据深交所后来披露的结果,浙民投拿到了近1.5亿股ST生化股票,这一结果是目标值的近两倍。

此前,浙民投天弘的一致行动人浙民投、浙民投实业合计持有ST生化2.51%股份。若本次收购顺利达成,浙民投“阵营”将最多持有ST生化29.99%的股份。

原大股东反对

不过,ST生化原来的大股东振兴集团并不愿意将控制权拱手让人。

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自振兴集团2007年接手ST生化以来,振兴集团单方面、无条件豁免了ST生化的巨额债务,使 ST生化免于退市;同时在振兴集团主导下,ST生化逐步剥离了宜工机械等非核心业务,集中力量向血液制品行业进发。近年来,振兴集团帮助ST生化不断扩充单采血浆站数量,大大提升了ST生化的盈利水平。

振兴集团收购ST生化,原打算将旗下电业公司装入ST生化,并承诺将煤、电、铝三块联营业务相继注入。但随着煤电业务被关停,随后,整个集团陷入困境,资产注入承诺成为泡影,已经装入的振兴电业也亏损严重,成为拖累。据公开信息,目前振兴集团的煤、电、铝生产线已全部停产。

但是ST生化原有的医药业务底子非常好,公司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7年半年报显示,ST生化净利润4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增长势头明显。2015年血液制品价格管制放开,行业前景更加广阔。

因此,振兴集团于9月初将浙民投天弘告上山西省高院,认为后者与上市公司另一个名为天津红翰的股东暗地结盟。此时天津红翰与上市公司亦有官司,ST生化指责天津红翰在发起要约收购前,通过资金优势在2017年3月3日至6月21日期间,使ST生化股价从33.48元跌至25.58元。

振兴集团方面认为,浙民投存在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没有收购人的主体资格,要求法院判令浙民投停止对ST生化实施的要约收购,并要求浙民投及上市公司赔偿振兴集团损失1.57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山西省高院尚未对此案做出判决。

佳兆业对阵浙民投

12月16日,ST生化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振兴集团将其持有的ST生化18.57%的股权转让给航运健康,ST生化余下的4.04%股权转让给信达深圳,振兴集团所欠信达的债务由航运健康负责偿还,4.04%的投票权委托给航运健康。

为此,航运健康出价为每股43.2元,远高于浙民投的收购价36元。这一交易在11月29日已经发布过公告。

航运健康是佳兆业子公司,如此一来,振兴集团在这场ST生化的股权争夺战中选择退场,留下佳兆业和浙民投对阵。

“此事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震撼相当大,资本市场是无情的,实际控制人不但要将股权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也要有助力,这样中小股东才不会用脚投票。”北京工业大学经济法学教授聂孝红如是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原大股东持股比例并不高,当股价长期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其他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强行收购是大概率事件,“宝万之争”以及ST生化被要约收购都体现了这一点。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野蛮人’敲门符合经济规律并且也有积极意义,如果公司股价长期无法体现公司真实价值,实际控制人和管理层就需为此付出代价,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是该代价的一种表现形式,换言之,强行要约收购可以视为是对原实际控制人未能妥善提振公司股价的一种惩罚。”

12月14日,ST生化公告称,浙民投天弘要约收购股份的过户手续已于12月12日办理完毕。本次要约收购后,浙民投天弘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生化29.99%的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振兴集团22.61%的持股比例。

12月15日晚间,航运健康、振兴集团分别向深交所提交回复函,文中指出,航运健康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仍将执行此前协议以推进ST生化股权的收购。不排除会向浙民投收购股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佳兆业必将和浙民投有一番争斗。此前浙民投对外表示,欢迎有实力的企业一起经营ST生化,记者咨询浙民投目前有何进展,对方表示,有消息会对外公布。

佳兆业方面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佳兆业会按照此次三方协议的约定,继续推动重组,以及包括详细权益在内的相关公告发布。佳兆业长期看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巨大潜力,未来仍会持续加大在大健康领域的产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