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靠股权转让获利17亿 比前三季度净利润还多!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7-12-26 10: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陆家嘴靠股权转让获利17亿 比前三季度净利润还多!)

2017年仅剩不到一周,在这业绩冲刺的最后阶段,上市公司难免充满紧迫感。

“卖”字当头,成了许多房企的“主旋律”。

业绩好,则新盘开张,资金回笼。

业绩差,就转让资产,以此获利。

上海陆家嘴(行情600663,诊股)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显然属于后者。

转让资产

12月25日,陆家嘴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0月12日及2017年10月30日分别召开第七届董事会2017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及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转让上海佳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

2017年11月15日至2017年12月12日,陆家嘴将其持有的上海佳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寿公司”)51%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格为13.6亿元。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确认,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受让方。

12月15日,陆家嘴与上海人寿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转让价等同挂牌价,本次交易预计产生净利润17.16亿元。

资料显示,佳寿公司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上海陆家嘴开发大厦有限公司,今年4月才变更为上海佳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产经营、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早在2016年9月26日,上海人寿便入股佳寿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后,陆家嘴将不再持有佳寿公司股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联系陆家嘴方面,其电话无人接听。

业绩不佳

易居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结合年底将至的时间节点来看,此次陆家嘴的股权转让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改善现金流状态的需要。毕竟,陆家嘴今年的地产主业发展并不乐观,甚至呈现出一定的下滑趋势。

近年来,地产行业聚拢效益愈发明显,规模房企增速远超想象,然而陆家嘴的发展却不进而退。克尔瑞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百强排名中,陆家嘴再度无缘榜单。

截至三季度末,陆家嘴营业收入73.18亿元,同比下降6.4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10.62%。而这个数字也意味着,此次陆家嘴股权转让获利部分将超过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三季度报告

严跃进认为,陆家嘴受制于体制,业绩成长弱于预期。其传统地产业务的投资节奏较为缓慢,更多的是持有型物业的经营。此外,对于陆家嘴来说,其发展逻辑和北京的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逻辑一样,都承担了城市CBD的建设和运营的功能。然而,纵观金融街的对外投资扩张,陆家嘴依然踯躅于上海,其他重点城市布局几无进展。

不过,严跃进强调,此次陆家嘴股权转让回笼的资金,未来或促使其积极开展其他地产业务的投资,包括上海最近刚通过的城市总体规划内容,对于陆家嘴而言皆属新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上海近郊一些新兴CBD的开发以及大量投资企业的进入,使得陆家嘴本身的优势相对减弱。严跃进表示,这一轮改革中,张江集团、金桥集团等企业都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如科创中心建设、自贸区相关产业发展等。陆家嘴可以抓住机会,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基于“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的区位进行新业务的拓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