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永和智控年跌幅高居前八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1-02 0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永和智控年跌幅高居前八)

  两大股东“清仓式”减持 永和智控年跌幅高居前八

  永和智控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非常活跃。高送转、筹划重组等动作频频,与此同时,两大股东开始了“清仓式”减持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502

  2018-1-1

  投资者报

  回顾A股市场2017年的整体表现,在强力监管下愈加体现价值投资的趋势,相比之下,在资本市场玩各种“花样”的公司股价也不再那么辉煌,比如做民用水暖设备配件的永和智控,刚上市不到两年,就经历了“高送转”、并购重组等各种事件,但2017年股价跌幅仍达66.4%,在年度跌幅榜上排名第八。

  永和智控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跌幅巨大的原因又是什么?为解答投资者疑惑,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致电致函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司一名仇姓工作人员称,“因年底较为忙碌暂时无法及时答复。”

  重组失败

  永和智控是一家民用水暖设备配件商,产品包括铜阀门、管件等水暖器材,90%产品用于出口。据公司披露数据,2016年营收4.56亿元,同比减少4.6%,净利润6737万元,同比略增2%;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18%,但净利润4384万元,同比下降11.9%。

  在其2016年财报中,永和智控通过控制营业成本等方式,锁住毛利率,虽然营收缩减,但净利润略增。但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永和智控突然改变战略,营收扩大,但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4%,而2016年仅同比增长9%。此外,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也大增至580万元,同比增长804%。

  对于净利润下滑11%、各项费用大增等情况,永和智控在2017年三季报中的解释极其简略,只表示财务费用大增是因为汇兑损失。由于公司90%产品为出口,汇率对于公司的影响非常显著。其余费用变动原因则未给出解释。

  从财报来看,永和智控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非常活跃。

  先是2016年11月18日,刚上市不久的永和智控就打响了2016年度高送转“第一枪”,连续4个涨停,曾被看好为“高送转龙头股”,但截至2017年12月4日,股价已从前期高点回落达50%左右。

  有业内人士称:“高送转虽是一个较热的炒作题材,但长久看来,其投资价值还是与其基本面及实际经营前景息息相关。”

  更令人意外的是,刚上市不久,永和智控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重组并购,而且是大跨界并购比其体量大很多的传媒行业公司,还一度被投资者认为是传媒公司要借壳上市。

  2016年12月2日,刚上市半年多的永和智控突然宣布停牌。随后公告称,拟筹划购买互联网、文化传媒、大消费等行业的资产,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具体金额尚不确定。

  2017年2月13日,公司与国内最大的IP商业转化集团——红纺文化的控股股东郑波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红纺文化成立于2010年1月22日,以IP运营为核心,已发展成为具备研发、生产、物流、仓储及品牌管理及运营于一体化的品牌集团,红纺文化2016年营业额达到21亿,是永和智控的六七倍。

  一个做民用水暖设备配件的公司要转型传媒行业,跨界难度也是相当大了。果然在停牌3个多月后,该重组最终告吹。在宣布重组失败后,永和智控的股价一路下滑,至今已经“腰斩”。

  对于终止重组,公司在2017年3月21日的公告中解释,“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对标的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方式产生了不同想法,公司、标的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条件已不再具备。”

  公司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寻找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其他合作项目,并积极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但是不少投资者认为,公司此举很大程度上是炒作。刚上市的企业一般会将精力集中于主业,而永和智控刚上市不久就筹划跨界重组,这似乎表明管理层对其主营业务并不乐观。

  大股东减持

  除了重组失败,永和智控刚上市不久,两位“原配”股东就宣布清仓减持。

  这两个股东分别为上海易居生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上海易居生泉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均为股权投资机构,此前其投资的上市公司还有全筑股份等。

  2017年5月9日,公司公告称,股东易居生源、易居生泉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75%,全部于4月28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上述股东计划在5月12日至11月12日期间,减持所持股份不超375万股。

  永和智控于2016年4月28日上市,2017年4月28日易居生源、易居生泉所持股份解禁,随后两大股东在5月9日就抛出了减持计划,由此不难看出其套现欲望之强烈。

  而且巧合的是,就在减持计划的半年前,公司恰好推出了10转10派5元的年报高送转预案,2016年11月18日高送转预案出炉后,公司股票连续拉4个涨停。而高送转的除权日刚好在首次减持计划的前一天即5月11日。

  而根据永和智控11月14日的公告,易居生源、易居生泉拟自2017年11月21日至2018年5月2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不超过73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3.697%)。

  也就是说,自2017年5月9日易居生源、易居生泉拟清仓减持所持3.75%的股份半年后,两大股东继续宣布清仓减持所剩3.697%的股份。对于此行为,投资者认为股东套现之意相当迫切,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曾经的大股东对公司的未来前景并不十分看好,更像是捞一笔就走。

  减持对永和智控的股价影响也很大。2017年5月9日的减持消息一公布,当日一度跌停,收盘重挫近6%。最近半年来,公司股价“跌跌不休”,从减持方案出炉至今跌幅已超三成。有业内人士称,股价持续疲弱或许是两大股东未能顺利减持的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和智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