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期货多头行情 能否延续还看原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1-25 08:0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甲醇期货多头行情 能否延续还看原油)

由于甲醇价格持续维持高位运行,下游需求行业难以传导新增成本,陷入亏损,接货意愿逐渐减弱,多头信心下降。空头在成功阻击多头攻势以后,趁着国际油价高位调整之际,展开反击,迫使本周甲醇期货呈现接连下挫的走势,近期甲醇主力1805合约更是跌落至2800元/吨一线附近寻求支撑。所幸在60日均线的支撑下,期价近两个交易日有所企稳。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在供应端方面,目前甲醇现货价格偏高主要是因为供给阶段性不足,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天然气和焦炉气制甲醇装置生产受限。同时天气因素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1月初,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也是入冬以来我国出现的最强一次降雪过程;其中涉及地区有:陕西、甘肃、河南、山西、安徽及江苏等,且部分省市更是出现暴雪局面。与此同时,各片区行情牵制因素更多地转移至运输问题上来。

陈栋指出,在下游需求方面,这两年甲醇的核心定价逻辑之一是烯烃,只要MTO装置出现亏损,甲醇价格的高点就会出现。甲醇价格大幅上涨常见,但是由此造成MTO装置普遍亏损却很少见。这次甲醇上涨行情导致华东、山东、河南以及西北的甲醇制烯烃都陷入亏损。目前甲醇下游烯烃类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产业链利润有重新分配的可能,可能会出现烯烃企业或其他下游企业降负停工的情况,使得甲醇价格出现回落。据了解,西北部分甲醇制烯烃厂家开始甲醇外卖,甲醇供应不足局面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展望后市,陈栋表示,短期来看,受制于我国多地极端气候影响,以及北方环保政策限制,短期我国甲醇期货依然具备成本端优势和供应端偏紧的预期,只是目前弱需求难以承受高价甲醇,导致甲醇基本面存在不利因素。随着期价快速回落以后,预计多空力量有望再度达到平衡,主力1805合约或在2800元/吨一线附近展开整理。不过从长期来看,春节以后天气回暖,取暖用煤减少以及环保力度稍弱以后,甲醇利多基础存在松动可能。但仍需关注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如果继续保持坚挺强势,或减缓甲醇调整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