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前资金面略收紧 连续6日净回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3-28 07:3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季末前资金面略收紧 连续6日净回笼)

3月27日,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公开市场操作迎来连续第6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净回笼表明短期财政支出给力,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但不可避免地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看法的分歧,季末前资金面料小幅收紧,央行或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连续6日净回笼

27日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为本月20日以来连续第6日净回笼。据统计,过去6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同期逆回购到期回笼4100亿元,净回笼4000亿元。央行通过逆回购到期,对流动性“削峰”的特征较为明显。

进一步看,近期央行“削”的可能是财政支出的“峰”。本周以来,央行交易公告一直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7年以来,外汇因素对流动性影响减轻,财政支出扰动则有所加大,月中财政收税容易引起流动性收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净投放为主,月末财政支出形成流动性供给,央行则转向通过逆回购到期等回笼,引导流动性回归中性水平。与正常月份相比,季末财政支出规模往往较大,形成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可观。

资金市场上,虽临近季末,但短期流动性仍比较充裕,在资金面稳定的情况下,央行实施净回笼也可以理解。不过,央行连续开展净回笼,不可避免地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看法的分歧,且随着季末考核因素影响加大,资金面短期仍面临一定收紧压力。

27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利率上行近6BP至2.59%,代表性的7天品种DR007再涨近3BP至2.86%,14天品种亦上行3BP至4.46%,21天品种则大涨33BP至4.52%。交易员称,目前资金市场尚维持供求均衡态势,不跨月的资金供给充足,跨季品种供求略显紧张。

跨季压力有所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只剩下3个工作日,跨季压力可能继续显现,7天、隔夜资金价格仍存在一定上行空间,但预计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央行或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平抑波动。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已出现一定收紧迹象,资金供求虽总体均衡,但跨季资金需求旺盛,供给相对较少,跨季压力已有所显现。

货币市场利率也逐渐脱离前期低位。DR007已较上周五的2.7%上行约15BP,全口径的R007则从3%上行至3.58%左右,上行近60BP。R007与DR007利差重新走阔,显示季末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上升,流动性再现分层。

往后看,季末压力将继续显现,流动性分层格局下,非银机构面临的融资压力容易从边际上推高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但分析人士认为,季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仍较小。理由在于:目前流动性总量仍有保证,且央行可能重启逆回购操作,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目前货币市场利率绝对水平仍然不高,资金面也算不上很紧张。

业内人士称,与半年末、年末相比,一季度末考核压力相对有限,资金面跨季的问题不大。跨季后,4、5月份将连续迎来税收大月,届时央行会如何开展操作、资金面会如何走可能是观察货币政策取向的较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