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扯下业绩遮羞布:巨亏近139亿 稳当A股亏损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8-04-30 12: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网扯下业绩遮羞布:巨亏近139亿 稳当A股亏损王)

4月27日,卡在2017年年报披露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扯下了业绩遮羞布:亏损近139亿元。

亏损比原来预报的还要多。

乐视网原先预报亏损数目是116亿元。

一片泛绿的数字矩阵让市场意识到这家遭遇重创的公司,其内在的“受损”程度远超想象,即便“强人”孙宏斌接盘,仍未能妙手回春。

亏损139亿元

2017年乐视网财务数据可谓全方位、大面积下跌。

其中,营业收入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净利润亏损138.78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5.55亿元,减少2601%;经营性现金流也亏损26.4亿元,资产总额缩水14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缩水幅度更是高达93.52%。

从时间轴来看,2017年除了一季度实现盈利外,其余三个季度均陷入亏损,且亏损态势不断扩大。创始人贾跃亭赴美滞留不归的第三季度,乐视网营收创下全年最低。

对于这一“全线飙绿”的业绩表现,乐视网称由于报告期内,公司面对关联应收账款回收困难、大股东未履行借款承诺、现有债务到期等问题,导致公司2017年度现金流严重受限,对供应商存在大额欠款,公司业务经营困难,业绩大幅下滑。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报告期内,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87.39%、终端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75.09%,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50.66%。同时,公司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较去年增加57.97%,摊提费用较去年增加52.62%。

此外,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7年1月-12月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2017年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损失32.8亿元,坏账损失60.94亿元。

再者,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乐视网在公告中称,鉴于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同时,公司目前面临经营困难且各项业务正处于恢复期间、现金流紧张、关联方应收账款回款风险等实质性问题,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董事会同意公司2017年度拟不派发现金股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实控人变动

业绩不佳似乎并未影响士气,乐视网在报告中强调已经对资产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充分进行了会计估计,未来公司不存在大额的资产减值风险。公告中乐视网还透露拟通过战略合作、增加融资、业务拓展等来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就在几天前,孙宏斌刚凭借强大的人脉拉来了腾讯、京东、苏宁等一众上下游企业对乐视电视增资30亿元。阶段性的融资对乐视当前的现金流压力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乐视也希望与腾讯、京东在增大视频内容服务、扩大影视版权资源以及在会员、广告、购物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乐视设立子公司智融创新,未来将着力于智能家居方面的深度挖掘,包括但不限于地产、酒店等行业的合作创新性的发掘关于智能家居方面的市场需求,围绕终端、内容等自身优势发掘自身潜力。

伴随着乐视网2017年报的发布,其2018年一季报也同步揭晓。

2018年第一季度,乐视网营业收入再创新低,约为去年同期的1/10,净利润的亏损有所缓和,为3.07亿元。

相较于数字变动,这份公告中更引人关注的点在于预告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26.6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其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同时存在公司股东及关联方乐视控股因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导致其持有上市体系公司股权被依法处置导致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存在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公司对外投资的风险,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的风险,失去乐融致新控制权的风险。

股东方面,此前参与乐视网定增的牛散章建平,2月解禁后选择了抛售,减持0.63%公司股份,曹勇也减持1%的乐视网股份。

亏损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才被聘请为乐视网审计机构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立信”)表示,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通过实施函证程序获取有效的证据,也无法对上述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因此其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相关的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余额及坏账准备项目做出调整。

这已不是乐视网第一次未能获得审计机构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一年前发布的2016年年报,当时的财报审计机构信永中和曾围绕关联交易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并提示投资者注意相关附注说明。

亏损近139亿元意味着乐视网超过了*ST油服(行情600871,诊股),位居2017年A股亏损榜榜首,这一数据超过了6-10名的亏损总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油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