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化工资金被“强划”系银行一级预警所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黄群 2018-05-09 01:1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南化工资金被“强划”系银行一级预警所致)

江南化工(行情002226,诊股)与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募集资金账户扣划事件受到各方关注。5月8日晚间,江南化工发布了继续停牌公告,保荐机构湘财证券也出具资金异动专项核查报告,说明杭州银行扣划资金原因系控股股东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累及江南化工,杭州银行预警系统对上市公司升级为一级预警。

另外,江南化工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盾安控股5月7日将所持公司1.58亿股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4.25%,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61%。

江南化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与杭州银行应该没有约定募集资金账户可以直接扣划,银行不打招呼就直接扣划属于违约。杭州银行对记者表示,暂时未有细节可以透露,后续进展一切以公告为准。

资金扣划系一级预警所致

5月7日晚间江南化工披露重大事项,称5月3日晚间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直接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账户扣划了该公司未到期贷款本息合计2.11亿元,且合肥分行未通知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直到5月4日中午,上市公司财务人员才获悉此事。江南化工认为,杭州银行此举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同日,江南化工还披露,上市公司在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共计有2.1亿元贷款,包括1亿元贷款由控股股东盾安控股提供担保,7000万元贷款由关联企业盾安环境(行情002011,诊股)提供担保,剩余4000万元贷款为信用贷款。上述扣划发生后,江南化工募集资金账户5月5日账户余额仅有2661.35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总承包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对于杭州银行为何扣划资金,5月8日晚间,湘财证券出具的资金异动专项核查报告显示,湘财证券与江南化工及监管银行工作人员初步沟通,了解到因江南化工控股股东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5月3日,杭州银行预警系统对江南化工升级为一级预警,并于同日从江南化工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账户中合计扣除了2.11亿元,用于归还江南化工在杭州银行未到期贷款及利息。本次扣款发生前,湘财证券未收到相关通知。

银行单方面“强行”扣划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账户是否违规?对此,杭州银行5月8日曾表示,划款是依据相关借款合同的条款约定扣划的,(银行)不可能随意划扣。

5月8日,江南化工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与杭州银行应该没有约定募集资金账户可以直接扣划,银行不打招呼就直接扣划属于违约。记者又致电杭州银行询问相关情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称暂时未有细节可以透露,后续进展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一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金扣划是否违规要看企业与银行签订的募集资金账户管理协议的约定,如果约定不能直接扣划的话,银行此举就属于违约,应该可以先冻结对方相关账户。如果双方事先约定可以划转,银行就不算违规。但是,只要企业在该银行有贷款,不管是什么账户,即便募集资金账户属于专款专用,银行都可以直接扣划。

另一个值得探究的细节是,5月3日晚间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已经扣划了2.11亿元资金,但5月4日中午江南化工财务人员才知道,事件间隔这么久是否正常?上述财务总监说:“一般而言银行在扣划上市公司资金账户时不会通知企业,这种做法是有违双方合同约定的,但银行在扣划完成后,上市公司很快会知道。”

盾安控股质押34%持有股份

另外,5月8日晚间,江南化工发布了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盾安控股5月7日将所持公司1.58亿股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4.25%,用途为融资。本次股份质押之后,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5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34.25%,占公司总股本12.61%

另外,江南化工在继续停牌公告中称,由于控股股东盾安控股是否能妥善解决债务清偿问题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上市公司控制权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股票于5月9日(星期三)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盾安控股债务清偿情况,江南化工在公告中亦进行了披露:5月2日,盾安控股提交了关于5月9日即将到期债券(18 盾安 SCP008)正常兑付的公告,截至 5月8日,盾安控股正在落实“18盾安SCP008”的兑付资金。截至5月8日,盾安控股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但由于近期盾安控股有多期债券即将到期,仍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

回看该事件,由于盾安控股短期流动性出现问题,江南化工于5月2日开市起停牌, 并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第二天深交所的问询函随之而来,监管部门就市场传闻的盾安控股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其重大不确定事项具体内容及对上市公司产生的影响、盾安控股股权质押情况、江南化工控制权会否变更等事项进行了问询。江南化工在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中披露,截至5月3日,上市公司为盾安控股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亿元,盾安控股为上市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1亿元。盾安控股为江南化工全资子公司盾安新能源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5.32亿元,盾安新能源应付盾安控股的往来余额为80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盾安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