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关税下调! A股哪些公司获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5-22 22:4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关税下调! A股哪些公司获益)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的靴子终于落地。

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

财政部还表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各大外资车企迅速表态

消息刊发后,保时捷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称,已开始评估中国汽车关税新政,将稍后宣布调价措施。

宝马刚刚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在进行价格评估后将做出积极回应。

丰田将下调出口至中国的汽车价格。

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表示欢迎。

利好消费者

降低关税对汽车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理论上无论关税降幅如何,都将会使用户获得一个低于过往的进口汽车终端售价。

而购买不同车型获得的好处不一样。

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并非关税一项。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其中消费税仍然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

所以,如果关税降为15%,综合税率为35.9%-124.3%。

中国进口汽车消费税率及综合税率

关税下降对30万元4.0排量进口车价格的影响

以隔壁老王买车为例:

隔壁老王

如果我买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4.0排量的进口车,关税下降为15%,总税费为37.29万元,整车价格下降8.0%。

可见相对于原本高昂的价格,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一部分价格。

消费者受益幅度是多少?

主要看车企如何调整指导价

进口汽车关税由目前的25%降到15%,4.0升以上车型的综合税率下浮会相对较大。这部分多是超豪华车型,比如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等。

仍以隔壁老王买车为例:

隔壁老王

如果我买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降税15%后,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实操环节,关税下调的比例并不会全部体现在车价上,这里面还涉及到车企、经销商等环节。

最大利好是经销商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实际上的最大利好是经销商。买入进口车的成本下降,经销商的利润就会提升,而给消费者的价格则受供需关系决定。

同时,进口车的价格变化和汇率的变化以及车型的更新换代关系密切。汇率一天的变化,可能就会导致经销商购入的成本波动一两万元。

目前仅对豪华车有影响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

1、汽车行业关税降幅低于市场悲观预期,符合春节前预期。

2、政策导向看,进口汽车关税下降能适度拉动进口汽车年销量的增加。

3、长期看,政策利好进口量增加,进口经销商将迎来洗牌。

4、长期格局看,受规模效应和零部件国产化推动,国内中低端车型出厂价与国外性能相似车型出厂价相比已有较大优势。乘用车股比开放时间已确定,本土汽车品牌竞争力会逐年增强,自主龙头崛起趋势将持续演绎。

5、从投资的角度看,国产车仍是国内市场的主导力量。

6、进口车降税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政策呵护利于产业平滑过渡,过度减税的担忧消除,汽车板块估值将迎来恢复性行情。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

1、下调幅度好于市场预期。

2、关税下调目前仅对豪华车有冲击。之前市场过分担心关税下降会冲击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根据测算,目前国内市场上30万元以下的车型,在关税调整到15%后,价格仍远高于国内同样车型价格,大规模进口冲击价格体系很难实现,而30万元以下车型市场占整个汽车市场90%以上销量。

3、整车企业估值有望持续修复。之前市场在关税下降、股比放开利空打击下,部分整车企业估值大幅下修,此次关税调整好于预期将持续推动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等整车企业估值修复。

4、利好豪华车经销商。此次关税下调,对于30万元以上豪华及超豪华进口车市场将有较大刺激作用,广汇汽车(行情600297,诊股)、中升控股、永达汽车等豪车经销商将有实质性受益。

国盛证券

1、经销商在价格体系中已经成为利益博弈重要一环,将与整车厂共享降关税带来的利润,因此终端零售价格下降幅度将低于经销商到手价格的下降幅度。

2、进口车价格对合资车销售价格产生部分冲击,而对普遍为A级车的自主品牌价格体系冲击影响有限。

3、关税下降对于销量冲击影响随时间递减,且目前汽车品牌溢价能够保障价格波动在5%-10%时销量平稳。

4、国家放开关税,将使我国车企直面国际竞争,倒逼企业加大研发,加速掌握核心技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一线品牌有望充分竞争,成长为跨国巨头。

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诊股)

1、整车关税下降幅度在可接受范围内,对国内汽车工业冲击有限。

2、特斯拉受益较大,或促进其在中国的销量。

3、零部件关税降低对零部件产业影响较小。

4、近期汽车销量好于预期,可以支撑行业估值有所回升。4月销量同比增长11.5%,大幅好于市场预期,预计5月销量同比有望增长8%左右,带动汽车行业整体估值回升,建议适当配置确定性增长低估值龙头和估值处于底部的零部件标的。上汽集团、福耀玻璃(行情600660,诊股)、华域汽车(行情600741,诊股)等行业龙头增长确定性高,以及宁波华翔(行情002048,诊股)、一汽富维(行情600742,诊股)、精锻科技(行情300258,诊股)、继峰股份(行情603997,诊股)、拓普集团(行情601689,诊股)等零部件公司处于估值底部。

5、重卡销量大概率会继续好于预期。2018年重卡销量不会大幅度下滑,大概率是持平。随着中观数据好转,动态市盈率在10倍附近的重卡产业链股票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建议关注威孚高科(行情000581,诊股)、潍柴动力(行情000338,诊股)、中国重汽(行情000951,诊股)等。

延伸阅读

国外汽车关税有多高?

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整车关税要高一些。欧盟的整车进口关税是10%,美国是5%,日本更低。

而在一些非发达国家,整车进口关税都高于中国,比如俄罗斯是30%,土耳其是40%。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整车关税水平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如果把整车和零部件加在一起,中国的汽车关税水平并不高。在本次没有调整关税税率之前,汽车及零部件的平均进口关税水平仅为13.4%,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中低水平。

并非首次下调关税

这并非是首次下调关税,从1986年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并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到2016年7月1日进口整车关税税率锁定在25%,中国总共经历了九次汽车进口关税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