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加速流入大消费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6-11 08:0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加速流入大消费龙头)

A股“入摩”首周(6月4日至8日),尽管市场表现低迷,但北上资金加仓步伐并没有放慢。

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iFinD数据显示,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额继续攀升,达到167.14亿元,较前一周(145.49亿元)环比增加14.88%。

从资金流向看,北上资金仍然偏爱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及优质蓝筹白马个股。机构分析认为,受8月底9月初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5%等因素影响,后续北上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大消费龙头

有机构分析认为,近日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主要与A股纳入MSCI,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的边际预期变得更乐观等因素有关。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指出,预计MSCI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考虑到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预计这1000亿元流入资金中大部分会在第一步执行日6月1日前后一段时间内流入,剩余部分会在第二步执行日9月3日前后流入。

行业方面,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看,本周北上资金流入的行业主要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行业,此外还有电子行业。银行、传媒行业则有资金流出。

个股方面,本周来看,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占买入额比例为40.84%,较前一周环比增加6.99%;占卖出额比例为34.59%,较前一周环比下降0.83%。

具体看,净买入居前的个股主要有: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18.67亿)、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17.29亿)、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14.46亿)、大族激光(行情002008,诊股)(10.47亿)、宝钢股份(行情600019,诊股)(5.61亿)。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财富管理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表示,北上资金仍偏爱蓝筹股,例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海螺水泥(行情600585,诊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等北上资金流入的重点标的,均为白马蓝筹股。

从上述投资标的和领域可以看到,北上资金投资风格偏向于稳健,更青睐价值投资。以食品饮料板块为例,爱建证券指出,服务民众内需的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白酒)优秀上市公司经营稳健,盈利可期,现金流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低,对市场资金构成较强的吸引力。

作为近期比较确定的增量资金,北上资金的源源流入对投资也正在产生一些影响。黄岑栋指出,对于大盘而言,增量资金的增多,有利于大盘向上拓展空间。当然,从目前北上资金的绝对量来看,每天几十亿对于两市近三、四千亿的成交量而言,影响并不大。对于个股而言,北上资金选择的个股基本面均属于优质白马,投资者可以关注。

预计北向资金将持续净流入

对北上资金的流入态势,机构表示乐观。

MSCI对A股的5%纳入因子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已于6月1日开盘实施,5月31日完成建仓;第二步8月季度指数评审,9月3日实施。第一步实施比例为2.5%,第二步实施比例提升到5%。因此,机构分析认为,海外主要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后期还会继续流入。

广发证券表示,由于大多数主动型基金都已在今年6月1日之前提前布局MSCI,预计后续北上资金流入节奏会略有放缓。但今年整体将呈现加速流入态势,总量大概率会高于去年。

从投资偏好和行业来看,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策略团队表示,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中长期配置偏好均以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电子等消费类行业龙头为主,银行和非银等短期受加入MSCI影响,资金流入将比以往有所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