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泽与CHR前后脚上市 丰田再用双胞胎战略能成功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禁 2018-06-26 10:4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奕泽与CHR前后脚上市 丰田再用双胞胎战略能成功吗)

4年前,丰田汽车首次尝试将卡罗拉欧版车“全新第11代卡罗拉”与美版车“雷凌”同时投放到中国市场,得益于丰田在华两个伙伴过于“给力”,卡罗拉与雷凌分别成为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最热销车型。

有趣的是,4年前,丰田汽车高层对于“一女嫁二男”能否成功心里没底,以至于全新第11代卡罗拉与雷凌相隔一个月、分处两地上市,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也是极力撇清两车的关系。可如今,丰田汽车高层不再掩饰对自家产品的自信,对合作伙伴的放心。

6月22日和6月23日,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前后脚在同一个城市上海上市,就连价格都商量好了似的奕泽低配版价格多出CHR 5000元,CHR高配版价格多出奕泽5000元。最大的亮点是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这对“双胞胎”真让人分不清,除非看尾部的标。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川早人对记者表示,奕泽是一汽丰田首款TNGA丰巢概念SUV,新车率先采用丰田最新推出的TNGA动力总成。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则说:“欢迎共同见证TNGA首款SUV领潮而生”。

两番话一对比,广汽丰田CHR血统似乎更纯正些,就像当年一汽丰田顶着正版的卡罗拉名头。

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和而不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都是源自TNGA(丰巢)全新C平台的首款SUV,可两家发布会做出了两款车的差异化:奕泽定位新生代炫酷SUV,C-HR定义潮流新物种。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喊出:“奕泽感受因改变而带来的快奕人生”;李晖则强调:“为潮流而生,为颠覆而来,我是C-HR”。

田青久口中的奕泽“改变”在一汽丰田应中国消费者需求做出改变,具体到产品则是奕泽前脸外观没有完全沿用原版车型,下部格栅是横条状,还有个银色护板,就像个美女唇边涂了口红,显得很醒目。在品牌营销上,一汽丰田为奕泽打造粉丝生态社群——丰潮世界,实现品牌与粉丝的随时连接。

李晖口中的“颠覆”是要C-HR打破固有竞争格局,跳出竞争白热化的“红海”,跳出单纯的“颜值”崇拜,跳出“有形产品”的浅层竞争。总而言之,C-HR有“颜值”,但其作为上过赛道的高性能SUV更具有高价值,所以不走低价路线。

兄弟同台 共同进步

即使是田青久与李晖在产品营销和话术上各有不同,但记者清晰记得李晖在CHR发布会现场坦诚说到:“昨天C-HR姊妹车的发布会,各位也参加了,相同的内容我不多说”。

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这对高度相似的“双胞胎”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吗?4年前卡罗拉与雷凌的先后上市后的热销状况很能说明问题,今年5月份,卡罗拉销售34,543辆,环比增长51.05%。为一汽丰田的销量担当;雷凌家族销量继续上扬,销量达到17,295辆,同比增长149.9%。可见当初丰田汽车的营销策略是成功的。

田青久向记者表示,奕泽是一台受到全球消费者追捧的爆款产品。针对中国市场,还特别在动力总成、科技和舒适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从4月24日北京车展启动预售以来,订单量激增,截止当下,一汽丰田共收到超8000台订单,足以说明中国消费者对它的喜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