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持续加仓 A股配置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3 05: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向资金持续加仓 A股配置价值凸显)

随着两市筑底预期强化,市场在持续震荡行情后上周五迎来大涨,上证指数上涨2.05%,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趋势,上周净流入66.68亿元。近一个多月来,虽然指数持续震荡,但北上资金持续呈现净买入态势,连续加仓,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1761.53亿元,七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159.68亿元,延续前几个月的加仓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净流入的北上资金从中长期来看是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另外北向资金的持续加仓凸显了A股的配置价值,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市场生态。

净流入趋势未变

上周北上资金对A股依旧积极布局,延续加仓行为。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近期净买入A股的力度环比有所加大,似乎有意抢跑反弹行情。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达122.60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为37.08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达159.68亿元。拉长周期来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1761.53亿元,除在今年2月份有26.30亿元的资金净流出外,其它月份均表现为资金净流入,显示了A股市场对北上资金的持续吸引。

从上周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分众传媒、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万科A、泰格医药、宝钢股份、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云南白药,上周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分众传媒净买入金额达到7.65亿元。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中国国旅、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汇川技术、上海机场、青岛海尔、中国太保、风华高科、万华化学、海螺水泥,除海螺水泥外,净卖出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国旅净卖出金额达到3.45亿元。

对于近期汇率大幅度波动,广发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币依然处于升值后的震荡期,而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区间,但在4月、5月和6月上半月北上资金均大幅净流入,充分说明今年汇率对北上资金流动的影响并不大。同时,分析指出,电子、家电等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行业将会受益于**币贬值;而航空、造纸和地产等行业在**币贬值期间会受到一定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积极布局无疑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震荡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两市企稳信号越发明显,相关个股也将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

活跃于消费白马股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向资金仍活跃于消费白马股,对之“痴心不改”。

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34只个股登上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深市的五粮液、万科A、美的集团、洋河股份、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上周均上榜5次,万华化学、中国国旅、风华高科上周上榜4次。

从北向资金成交额来看,上周中国平安、万华化学、风华高科北上资金交投最为活跃,成交金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

进一步来看,上述34只个股中,共有17只个股上周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占比为五成。从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来看,上述34只进入十大成交活跃股的个股北向资金仍处于净流入状态,净流入15.13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无论是从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低估值股票占比,还是市场总体业绩增速、高增长股票占比等几个指标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都是历史底部水平。近期,市场因为情绪面因素而大幅波动,悲观投资者认为A股前景较差。A股估值已经是历史底部水平,当下投资者可以乐观看待未来。

新华基金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进入底部区间,下半年市场有望触底反弹。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局势之下,消费升级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从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的结构来看,受益于精准扶贫等政策,低端消费的升级更值得重视,预计下半年政府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也会逐步出台,消费股仍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品种。

积极关注行业龙头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与内资极度低迷的市场情绪形成对比。星石投资分析认为,这主要跟投资者结构有关系,散户主导的市场呈现交易频繁,而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做投资决策,A股市场盈利好估值低以及币资产的相对吸引力都是吸引外资流入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北上资金主要来自于对冲基金、主动/被动指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其投资风格而言,短线做差价、中长线配置等策略都有,不过整体而言,还是注重基本面研究,关注行业发展、公司经营状况、股票估值等核心指标。

截至7月20日,共有214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152家预增、416家预降、114家预盈、190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392家。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率(净利润同比按公布区间折中计算)最高的公司有启明星辰、中兵红箭、中际旭创,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2803.48%、7942.94%、7885.00%。

华润元大基金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技术修复期和心理修复期。虽然外围环境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悲观预期,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比较乐观。长期来看,科技升级、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带动新经济动能不断加强,将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A股市场仍具备较好的配备价值。

星石投资表示,中长期来看,开放将促进继续改革的进程,对A股市场的生态影响深远,未来监管体系、估值体系以及公司治理等,都是值得期待进一步开放与融合的方向。

对于持续流入的北向资金,上海证券认为,持续净流入的北上资金从中长期来看是市场的增量资金重要来源。7月以来的反弹中,北上资金加仓都表现得较为坚定,低位加仓的MSCI基金抢到这波反弹的业绩明显较好。建议中长期积极关注北上资金偏好的大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和各行业的龙头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