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疫苗企业中报业绩狂增3倍 狂犬病疫苗市场将重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8-07-25 01: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疫苗企业中报业绩狂增3倍 狂犬病疫苗市场将重塑)

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疫苗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迎来恢复性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家疫苗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业绩出现翻倍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上半年,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国内二类疫苗生产企业业绩受到冲击。而这次疫苗事件的不断发酵,会不会让行业发展再添愁云?

一位疫苗企业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将促进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不合格的企业会退出这个市场。“公司认为,这个风波会过去的。毕竟接种疫苗对预防疾病起到很好的作用,国家免疫规划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整体业绩向上

陷入危机的长生生物此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变动范围为-20%-20%,盈利为21140万元–31711万元。长生生物公告中介绍,虽然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均已停产,但水痘疫苗仍在销售,同时公司已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及GMP证书,处于正常生产经营中。2017年公司水痘疫苗实现销售收入5.72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37%。截至该公告披露日,仅有包括公司在内的两家公司取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许可,市场竞争格局良好。

疫苗行业其他上市公司例如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业绩出现了翻倍式增长。

智飞生物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290%至315%。智飞生物介绍,2018年公司继续狠抓疫苗产品生产、销售、产品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以AC-Hib三联疫苗为代表自主产品销售稳步增长,保持良好态势;以四价HPV疫苗为代表的代理产品陆续在国内各省级单位中标、销售,销量持续稳步上升。

康泰生物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亿元至2.89亿元,同比增长280%至310%。对于业绩增长,康泰生物表示,公司加强销售推广工作,疫苗销售情况良好,尤其是四联疫苗的销量大幅增加,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

沃森生物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80万元至7680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301.6万元。按此计算,沃森生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67%至278%,接近三倍。

沃森生物介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保持良好态势,自主产品产销持续稳定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狂犬病疫苗市场重塑

在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停产之后,该类疫苗市场格局引起投资者关注。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目前尚无治疗手段,一旦发病,死亡率百分之百。我国狂犬病发病率排全球第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人用狂犬病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已成为人用疫苗销售额最大的品种。

据了解,人用狂犬病疫苗在国内现有生产企业11 家,辽宁成大与长生生物、宁波荣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共占据人用狂犬病疫苗约90%市场份额。

辽宁成大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辽宁成大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批签发量约为623万份,同比增长56.16%,市场占有率为37.94%。去年,长生生物的批签发量为269万份,同比增长74%,市场占有率为16.38%;宁波荣安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批签发量为360.9万份,同比下滑1.95,市场占有率为21.98%;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批签发量为219万份,同比下滑12.78%,市场占有率为13.34%。

“狂犬疫苗的需求较为刚性。长生生物疫苗停产之后,也将带来市场格局再次发生变化。”一位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狂犬疫苗作为重要二类疫苗,其他上市公司也纷纷进行研发。

例如,今年7月10日,智飞生物就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临床试验批件,同意本品作为预防用生物制品进行临床试验。

此外,康泰生物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的《申请药品生产现场检查通知书》。康泰生物表示,这意味着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 细胞)即将开始生产现场检查,待药品检验机构对本次生产的产品抽样检定合格后,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审评后,该产品将可取得药品注册批件。

智飞生物表示,该疫苗临床试验若进展顺利,有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产业布局和主营业务的全面发展,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康泰生物也表示,若该产品注册成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梯队,增强公司竞争力,强化公司的市场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