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布控央企金融业务将建风控报告体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8-07-29 23: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布控央企金融业务将建风控报告体系)

防止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正在成为央企开展金融业务的底线。继今年年初国资委明确要严控金融业务、严禁中央企业脱离主业单纯做大金融业务后,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防控,严控金融业务风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大型中央企业积极推动产融结合业务,构建金控平台,虽然金融业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央企业产业布局优化,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过度空转、脱虚向实确实有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

具体来看,如果实体企业过度介入金融,周丽莎认为,一方面会使得金融体系不断膨胀,作为本该以发展产业为主的央企,脱离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另一方面,实体企业金控业务的扩大会带来过度融资,而过度融资会给企业增加资金成本和负担,同时又降低了投资回报,并可能带来更多的结构性矛盾与系统性风险;此外,在实体企业投资控股金融机构的过程中,也会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如出现金融违规行为等,不利于中央企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会议强调,中央企业金融业务要全面加强委托贷款、内保外贷、融资租赁等高风险业务管控,严禁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贸易。研究建立中央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监控报告体系,开展风险自查专项活动,不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严控中央企业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投向,严控金融业务开展,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业、突出主业的背景下,中央企业前6个月通过产权市场退出非主业和低效无效投资274宗,回收资金259.1亿元。而对于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金融业务方面的部署上看,其透露出的信号显示,将进一步趋严。

周丽莎认为,未来对于一些与央企主业发展无关的金融业务,预计其增量会被限制,特别是前期过度追求金融牌照的情况可能会有所管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