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 三大领域望获突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8-08-02 23:4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 三大领域望获突破)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在大力增强创新力和培育新动能,并将其视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全国上下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后劲。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制、新业态和新模式等领域的发展值得期待。发展新动能将会为实体经济提质升级提供动力,使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在厚实的创新动力之上。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三大利好。一是从改革层面来看,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可以提高供给质量,加快补足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从产业层面来看,具有创新力、具备新动能的企业往往可以参与甚至引领行业标准的制定,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三是从企业层面看,创新力强的企业往往会实现更高的利润率水平,如果创新能力处于行业前列甚至可以获得超额利润,有利于企业增强创新主动性。

徐光瑞表示,创新主要的政策措施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宏观层面,为支持创新发展,国家出台了较多扶持政策;二是微观层面,从国家和地方推出的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来看,包括在简政放权方面,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在环境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增加创新创业活力。在金融方面,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在人才方面,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

徐光瑞表示,下一步,在一些“卡脖子”、关乎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上的创新突破值得期待,包括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软件等共性关键技术,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特高压输变电等高端装备和产品,集成电路、工业控制等自主软硬件产品和网络安全技术。

刘向东表示,从资本市场的功能看,可以帮助技术领先企业增强直接融资能力,同时降低债务负担,能够应对颠覆性技术研发失败带来的损失,而且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个优胜劣汰的竞争市场,能帮助技术先进成长性公司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