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抄底长安银行存问题 海航旅游所持股权被查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8-03 08: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国投抄底长安银行存问题 海航旅游所持股权被查封)

最新公告显示,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已被法院正式查封。

近期,陕国投相继购入长安银行、永安保险等金融公司股权,引发市场关注。而昨日陕国投一纸公告显示,其向西安中院申请查封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已获立案,相关股权已被正式查封。

从股权交易,到“对簿公堂”,陕国投与海航旅游之间,究竟发生了啥?

5亿元信托贷款换取长安银行5.92%股权

昨日,陕国投公告称,西安中院对其申请查封海航旅游集团有关资产一案予以立案。7月30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持股数量333,911,714股)。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31日,陕国投曾就受让长安银行该笔股权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彼时,陕国投表示,其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决定受让海航旅游持有的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暂按每股2.22元支付预付款,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九九折后的孰低值确定。

而在此次陕国投最新公告中,进一步透露了此笔交易的细节。除了看好长安银行股权价值外,海航“以股权抵债”的目的也是陕国投此次受让长安银行的考虑因素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7年3月23日,资金规模为5亿元,信托期限为1年,预计年化收益为“6.2%、6.8%、7%”三档。而就资金用途来看,该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对海南海航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标的应收债权,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将资金用于公司运营,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信托期间按约定支付标的应收债权回购款。

陕国投称,该信托项目,系公司给海航集团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且海航旅游集团对此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而在项目陆续到期前后,经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我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陕国投称,公司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而此次转而以司法手段解决问题,亦属无奈之举。

陕国投表示,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状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最终选择以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择机“抄底”先后入手银行保险股权

陕国投此次“抄底”长安银行股权,可算得上是一笔“好买卖”。如按照此前2.2元/股的价格计算,长安银行3.34亿股的股权价值将超过7亿元。而以司法查封的方式进行,对于陕国投来说更多了一重保障。

陕国投表示,查封前述长安银行股权后,西安中院将依法进行处置,公司将参与拍卖。若拍得此股权,陕国投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有望增厚公司利润。若未拍得股权,陕国投也能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可算“稳赚不赔”。

近年来,陕国投对长安银行股权的渴望可算是“痴心不改”。早在2015年12月份,陕国投获批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此后便曾多次谋划购入长安银行股权。2015年底,陕国投以1.25亿元对价受让民泰银行持有的5666.76万股长安银行股份,彼时合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此后,据2016年年报信息显示,陕国投再次受让1.43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持股占比升至1.21%,且在当期获得了496.93万元红利。

此外,2016年底,陕国投曾披露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为长安银行,并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然而,由于标的股权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且标的股权评估值可能不及预期、转让方案、业绩承诺等方案未能达成一致等原因,该次重组计划最终“折戟”。

事实上,除银行股权外,陕国投也在近期从海航旗下凯撒旅游(行情000796,诊股)处接过永安保险2260万股股份。在受让该部分股权后,陕国投持有永安保险股份1.67亿股,持股占比升至5.56%,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5位。

在投资目的方面,陕国投表示,该交易为公司为落实战略规划而实施的长期股权投资,也是按照监管政策规定充分利用自有资金开展投资,发挥与信托业务协同的有效协同效应,整合资源、创造效益以回馈股东的重要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