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维权法律机制 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8-08-14 01:0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完善维权法律机制 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日前,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8月9日-10日召开的2018年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证监会的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中同样提及投资者保护:加强上市公司和各类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大力推进监管科技建设,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反复地提到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此可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更加完善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证券法律的使命,也是证券市场监管者的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关系到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石。投资者保护,不光是为投资者“解扣子”,更重要的是为投资者“指路子”。

同时,投资者保护也是一项长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

我们看到,证监会的各项制度安排和监管工作都围绕和体现着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目标,并形成了从源头预防、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纠纷解决、优化赔偿的一整套保护体系。比如,严格股票融资审核,为投资者把好市场“产品关”;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回报权等各项合法权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执法,划出投资者权益维护的红线;围绕市场形势和监管重心,持续做好投资者风险警示教育。

笔者认为,构建这种“大投保”格局,证监会的所有监管本质上都是投资者保护,证监会负责人就是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代言人。

尽管我国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任务依然艰巨,还有许多工作要进一步完善。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对此曾有过一番表述:在立法层面,应当更加集中细致地规定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内容,完善法律体系;在司法层面,应当积极推动示范判决制度,积极探索前置调解程序等,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形成合力;在监管层面,在进一步加大对侵害投资者权益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应当更新理念、创新机制,通过提高投资者自我维权意识等方式更加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

如今,相关的工作正不断取得新进展。比如,近期,投服中心就恒康医疗(行情002219,诊股)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正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成都中院于8月2日正式立案受理。这是投服中心首次针对资本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提起民事损害赔偿支持诉讼。同时,这一案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首例市场操纵支持诉讼案。

此举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助于完善证券市场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进一步丰富司法实践,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另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中小投资者寻求赔偿的专业支持问题,特别是通过这一案件,改革创新一套损失计算逻辑和认定方法,有助于解决受损投资者寻求赔偿专业能力不足的难题,满足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救济需求。

“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如今,这项工作的每个环节正不断完善,一张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投保大网”已经延伸至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真正地做到让广大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里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