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投资、勤上股份受罚 内幕交易反被套3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8-14 06:0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植投资、勤上股份受罚 内幕交易反被套3亿)

[摘要] 根据证监会2018年7月31日处罚书,对李轩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责令中植投资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中植投资和勤上股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掀开了两家互相配合,借用收购的内幕消息,进行股票内幕交易的细节。不过,两个队友在这笔内幕交易中非但没有赚钱,反而严重亏损,目前又面临证监会的处罚。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股份”)自上市以来,不断卷入各种丑闻;中植系则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派系,屡次遭受到证监会处罚。

“而证监会披露具体操作的内情,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启示是,歪门邪道越来越走不通了,还是要回归投资本源。”深圳一家公募基金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收购内幕

根据证监会的披露,2016年8月11日,中植投资的人带着凹凸教育董事长考察A股上市公司勤上股份,当时勤上股份正谋求转型教育行业。

没过多久,事情基本确定,初步计划勤上光电整体收购凹凸教育。三方成立了收购工作组,并且密切接触。

在这笔收购中,各方扮演的角色分别为:勤上股份是收购方,凹凸教育是被收购方,中植投资为中介和财务顾问。

2017年1月19日,勤上股份与凹凸教育签署增资/收购备忘录,确定凹凸教育投前的估值为2.6亿元。首次增资或收购后,勤上股份持有凹凸教育股权占比不低于10%,之后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支付的方式,全面收购凹凸教育剩余股权,完成整体收购。

另外,在2016年8月凹凸教育董事长到勤上股份考察时,凹凸教育董事长还介绍了与其有合作关系的思齐教育。勤上股份表示对思齐教育也感兴趣,于是,凹凸教育董事长就给勤上股份和思齐教育牵线搭桥。

2016年10月9日,勤上股份收购思齐教育的事情基本谈妥,在各方与中植投资的联络中,都确认了收购意向。

2017年1月19日,勤上股份与思齐教育签署增资/收购备忘录,约定思齐教育投前估值为6亿元,首次现金增资或收购后勤上股份持有思齐教育的股权比例不低于10%,之后,勤上股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思齐教育剩余全部股权,实现整体收购。

另外,除了通过中植投资介绍寻找项目,勤上股份还发掘了其他投资标的,并进行了投资。

2016年9月30日,勤上股份与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签署了收购投资意向书。双方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初步估值、交易方式、业绩承诺、业绩补偿、有效期等达成了初步意向。

至此,勤上股份实际上形成了3个收购意向,分别为凹凸教育、思齐教育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

根据证监会的认定,前两笔的内幕信息不晚于2016年9月23日形成,2017年1月21日公开。

而第三笔交易,按照《证券法》,这属于上市公司的重大事件,勤上股份必须立即于2016年9月前后进行报告和公告,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但勤上股份并没有披露,而是拖延到了2017年3月,才披露拟收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当年4月22日才披露称此前签订了收购投资意向书。

但恰是在2016年9月底到2017年1月这个时段,在内幕信息要披露之前,中植投资买入了勤上股份的股票,形成了内幕交易。

队友灰头土脸

根据证监会披露,中植投资甚至直接在中植投资的交易室内进行下单,使用中植投资工作人员代为开立的股票账户进行交易,由中植投资董事长李轩下达交易指令。

买入的时间是2016年10月25日–12月12日,买入标的为勤上股份的股票,总计3126万股,涉及金额总计3.37亿元左右。

但不幸的是,这笔内幕交易非但没能让相关方赚钱,反而把队友们死死套牢。

2016年10–12月期间,勤上股份股价维持在10–11元,但随后,勤上股份股价开始断崖式下跌,从2017年初的10元附近跌到2017年底的5元左右。让人绝望的是,此后公司股价持续萎靡,再也没能恢复。到2018年7月前后,跌到最低2.7元左右。

也就是说,中植投资内幕交易的3亿元资金,只剩下1亿元左右了。根据证监会7月31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截至证监会调查此案时,中植投资“尚未卖出前述股票”。

股价跌跌不休,所有股东都灰头土脸。在中植投资利用内幕信息买入勤上股份股票的2016年10月到12月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把手里所有股票都做了质押融资。

2016年12月,勤上股份发布公称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累计质押公司股份8818万股,这意味着他已经把手里所有的股票都质押出去了,占公司总股本的5.81%。

前世勤上光电

勤上股份2011年底上市。上市之初,有证券公司分析师发报告唱多,鼓吹“俱往矣,数LED风流,还看勤上”。在2017年2月之前,勤上股份的证券简称还是“勤上光电”。

勤上光电成立于1993年,主攻灯饰领域,到1998年,其营业总收入达到3000万美元左右,董事长李旭亮被誉为“圣诞灯饰大亨”。2004年开始转型研发生产LED灯具,2007年获得技术突破。2011年上市前后,勤上光电的LED产品应用于深圳高速公路路灯及隧道灯,此外,还应用于国家大剧院LED显示屏项目。

2009年前后,科技部曾推出“十城万盏”计划,推广LED照明,涵盖北京、上海、深圳等21个城市,广东省内的试点城市为深圳和东莞。据公开资料,2008年到2010年,勤上光电的户外照明业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0%,室内照明业务则超过300%。

但很快,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涉嫌行贿原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的事情败露出来。

根据2017年的检察机关起诉书,当时,时任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的李兴华,利用自己厅长身份,在多个场合公开点名勤上光电,以示肯定,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在讨论科技项目资金投向时,他主持并主导会议方向,方便勤上光电获得扶持资金。

为了感谢李兴华,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自己垫付了105万元,给厅长买了35万股勤上光电的原始股,并称厅长可以等公司IPO上市股票变现后再支付垫款。根据公诉机关折算,35万股勤上光电原始股价值为840万元。

2013年7月,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审查,2014年1月,李兴华被开除党籍。

2014年6月,在没有内部权力斗争、业绩大幅度波动等征兆的前提下,勤上光电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李旭亮和另外三名高管辞职。

一年后,李旭亮的妻子温琦也辞去了勤上光电副董事长的职务,并且不在公司继续担任任何职务。

虽然李旭亮离开之后由陈永洪接任董事长,但勤上光电最大股东依然是东莞勤上集团,实际控制人依然是李旭亮夫妇。

2015年,恰逢LED市场不景气,价格下降,产业产值首次出现衰退。勤上光电开始谋求转型,钻进越来越火热的教育行业,力求分食。

2016年1月,公司发布收购预案,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收购广州龙文教育。不到半年,公司的收购方案就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而当时的背景是金融行业监管趋于严格,跨界转型审查更加严格。

龙文教育主要提供中小学教育1对1辅导服务,从广州起家并把连锁网点扩展到20多个城市。但这笔收购不到一年,2017年4月,公司就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由于广州龙文教育2016年度经营情况没有达到预期,不得不进行商誉减值。

收购广州龙文教育,勤上股份还形成了20亿元的商誉,此次计提的减值准备为4.2亿元。

另一方面,中植投资董事长李轩,在牵扯进勤上股份内幕交易案后,由于遭到证监会处罚,辞去了在另一家上市公司美尔雅(行情600107,诊股)的所有职务。

根据证监会2018年7月31日处罚书,对李轩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责令中植投资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另外,证监会对勤上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旭亮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勤上股份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祸不单行的是, 8月1日,勤上股份十大股东之一的杨勇持有的股票,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杨勇是广州龙文教育的主要业绩承诺人,杨勇股票被司法冻结的原因是与第三方之间发生权益纠纷,其所持有未被冻结的公司股票,“未来存在被全部冻结的风险”。

杨勇持有勤上股份82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勤上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