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上半年利润率仅3.4% 谋多元化发展仍面临挑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向炎涛 2018-08-16 01: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铁塔上半年利润率仅3.4% 谋多元化发展仍面临挑战)

刚刚上市一周的中国铁塔(港股00788)正试图通过合作来铺开业务版图。

8月13日到15日,中国铁塔先后与绿地集团、西北空管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然而,市值超2000亿港元的巨无霸背后,单一塔类业务营收仍超96%,且来自三大运营商的业务占比高达99%。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铁塔目前跨行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试图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迈出了多元化的第一步,但这些业务能给中国铁塔带来多少业绩增长仍是未知数。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实现营收353.3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率仅3.4%。

净利润率仅3.4%

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国联通(港股00762)、中国电信(港股00728)整合存量铁塔资源共同发起成立的铁塔类公司,中国铁塔业务主要基于庞大的站址资源面向通信运营商开展塔类业务和室分业务,并提供配套设备、维护服务及电力服务,此外,还展开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

根据财报,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站址数量已经达到189.8万个,租户数量278.5万个。

由于三大运营商即是主要客户又是主要股东,中国铁塔启动上市以来一直争议不断。一方面,背靠三大运营商可以使得中国铁塔维持稳定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运营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会压制中国铁塔利润空间,且过于单一的业务来源也使其业绩难有大的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实现营收353.3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率仅3.4%。而三大运营商的业务占比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然占据了中国铁塔绝对收入来源。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99.9%及99.1%。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铁塔来说,在现有大环境不改变的情况下,高利润难以实现。目前中国铁塔收益增长主要来自新增铁塔需求,现在4G网络建设已经步入尾声,除非接下来利用5G技术提高铁塔共享,可能会有增值收益。

而事实上,如何更好地满足三大运营商的需求也是摆在中国铁塔面前的问题。付亮指出,三大运营商自身对铁塔需求的差异性其实也很明显,目前中国移动铁塔数量为180万座左右,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在100万座左右。“中国铁塔的人力物力有限,很难同时满足三大运营商的不同需求,如果要满足,就需要大量的投入,只能维持比较低的利润率。”付亮表示。

多元化前景未知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铁塔正在迈出多元化的脚步。

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三大业务中,室分业务、跨行业业务贡献的业绩已经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塔类业务营收340.64亿元,同比增长3.8%;室分业务营收8.24亿元,同比增长94.3%;跨行业站址应用于信息业务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0.22亿元增加到2018年同期的3.74亿元。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不断推动“通信杆塔”向“社会杆塔”转化,面向社会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多种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公司为环境监测、海事监控、地震监测、卫星地面信号增强等超过16个应用行业的众多客户服务。

8月15日,中国铁塔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利用中国铁塔在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资源优势和运营服务优势进行合作;8月14日,中国铁塔西北四省分公司与西北空管局签署航空信息化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除了为空管局现有业务提供服务外,在空地互联、无人机监测等方面探索创新合作点; 8月13日,中国铁塔与绿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合作推进新建地产项目与楼与通信、楼宇信息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付亮看来,整体来看,中国铁塔利用自身的铁塔资源与各方进行合作,能推动相关资源的节约应用,迈出了多元化的一步,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但目前仅是签约了合作协议,未来更深入的合作还没有落地,能贡献多少收益也仍是未知。且中国铁塔跨行进入全新领域,营销模式、合作竞争都是全新的环境,这些都是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