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促新规致教育股股价闪崩 VIE架构如何认定成关键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8-08-16 01: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促新规致教育股股价闪崩 VIE架构如何认定成关键)

股价犹如洪水泄堤,牵动着教育股的神经。

自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后,不少港股和美股教育概念股应声大跌,其中睿见教育(港股06068)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40%。

截至8月15日收盘,21世纪教育(港股01598)、枫叶教育(港股01317)以及天立教育(港股01773)跌幅超过10%,其中天立教育单日下跌17.73%,跌幅最大。

两大资本市场上的教育股全面下跌也让相关公司措手不及,“最近好多公司都在忙于开投资者说明会,说明政策因素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有接近上述教育股的业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征求意见截至2018年9月10日,因此目前草案仍未正式实施,更详细的法律解读仍然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新规出台

教育股股价波动与《送审稿》中的变化关系重大,其中,最核心点在于第十二条和第五条。

此次《送审稿》中,新增加的第十二条提出了实施集团化办学禁止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第五条则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外方为实际控制人的社会组织不得举办、参与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

有分析称,这次的文件中出现了“实际控制”和“协议控制”两个词,这是此前文件都未涉及的提法和十分明确的规定。

而通常意义上我们称的VIE架构,也称为“协议控制”,其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是指境外上市实体与境内运营实体相分离。

如果《送审稿》中的“协议控制”就是指VIE架构,那么已经上市的港股和美股教育概念股要想通过并购的手段来收购K12教育机构将变得不可能。K12阶段为义务教育,所有学校已明确为非营利性。这将对绝大多数目前在相关已经上市或拟上市的企业都形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已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股票有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以及本月刚上市的天立教育,正在排队上市的知名教育企业包括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等。上述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均采用了搭建红筹架构,以VIE的形式完成上市。

股价遭殃

新规的发布直接导致美股教育概念股和港股教育股股价出现暴跌。

8月13日,睿见教育下跌39.77%,天立教育、宇华教育(港股06169)、新高教集团(港股02001)、枫叶教育单日跌幅均在30%以上。中国新华教育(港股02779)、民生教育(港股01569)、中教控股(港股00839)跌幅在20%以上。跌幅前10的教育股当日市值总损失高达349亿港元,平均跌幅28%。

当日晚间美股开盘,美股教育概念股全线下探。新东方、好未来、红黄蓝等均大幅低开后继续下探,博实乐跌幅更是超过20%。

不过,在经过了8月14日的股价反弹之后,8月15日,教育股股价继续下挫,具体来看,睿见教育下跌8.37%,天立教育下跌17.73%、宇华教育下跌14.56%、新高教集团下跌4.81%,枫叶教育下跌14.53%、中国新华教下跌4.02%、民生教育下跌7.52%、中教控股下的6.24%。

从美股教育概念股来看,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好未来、尚德机构以及新东方教育等股价全部下跌,其中精锐教育下跌7.5%,好未来下跌1.04%。

公司难题

对行业的影响要看龙头教育股,这就不得不提好未来。

这次的《送审稿》一旦落实,好未来如果不能通过“买买买”来实现公司业务拓展,这对公司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具体来看,新规中增加了“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也就是说,VIE架构的好未来如果想要收购K12教育机构就非常难了。

消息发布之后的8月13日,好未来股价盘前就直接下跌10%。

不过,也有美股教育概念股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送审稿》对互联网教育公司来说也有好处,“至少新法规第一次承认了网络互联网教育在民营教育中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树大招风,好未来近期其可谓是祸不单行,此前就因浑水做空报站在风口浪尖,导致股价跌跌不休,

近期,好未来连续四次遭遇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做空”。好未来在遭到浑水公司首次做空后,曾表示将对做空报告内容进行调查,但是最终结果是,好未来在官方声明中仅用了51个英文单词来表述这份调查内容,在浑水公司看来,好未来的调查缺乏诚意。

迎接好未来的是第二次做空,对此,好未来作出了回应,称该报告仍是基于错误的猜想和假设;连续的回应仍然没有打消浑水公司做空的热情,接连又来了两次做空,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内,好未来连续四次被做空,也算是吃尽了苦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