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这家公司市值37亿 拟56亿收购另一家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8-08-17 08: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蛇吞象?这家公司市值37亿 拟56亿收购另一家公司)

8月15日晚间,金浦钛业(行情000545,诊股)披露重组预案,拟以56亿元收购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纤道绿色纤维”)100%股权。其中,公司以发行16.08亿股股份的方式支付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1亿元。

同时,公司还将为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不超15亿元,净额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及古纤道绿色纤维的“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纤维智能生产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金浦钛业的最新市值为37.1亿元,此次收购古纤道绿色纤维可以说是“蛇吞象”。

实控人先收购

重组预案显示,在金浦钛业宣布资产重组后,古纤道绿色纤维进行了增资和股权转让。

6月8日,金浦钛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重组标的为古纤道绿色纤维,标的公司整体估值预估为56亿元。公告还指出,为避免公司控制权变化及提前锁定优质标的资产,公司实控人旗下公司金浦东部投资拟以现金方式先行收购标的公司51%的股权。

同日,金浦东部投资、古纤道绿色纤维的股东古纤道新材料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金浦东部投资以28.56亿元的价格收购古纤道绿色纤维51%股权。2018年8月2日,古纤道绿色纤维完成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

此外,在6月25日,经古纤道绿色纤维股东决定,同意增加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古纤道新材料认缴,以其2017年6月30日注入古纤道绿色纤维的工业丝业务形成的净资产9440.44万元出资。

在收购前,金浦东部投资和古纤道新材料分别持有古纤道绿色纤维51%、49%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郭金东通过金浦集团控制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为37.3%,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完成后,在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郭金东将通过金浦集团(13.18%)和金浦东部投资(29.91%)控制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3.09%股权,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古纤道新材料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7.69%,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三个月内增值18.5亿元

事实上,这并非古纤道绿色纤维第一次“牵手”上市公司。

今年2月28日,恒力股份(行情600346,诊股)发布公告,拟通过下属子公司恒力化纤收购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4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5亿元(即当时标的资产100%股权估值约37.5亿元)。

但两个月后,恒力股份发布了交易终止公告,称双方在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后,公司方面对标的公司的业务、法律、财务进行了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因双方就本次收购事项主要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该次股权收购事宜。

从2月28日的37.5亿元,到6月8日的56亿元,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古纤道绿色纤维的估值增加了18.5亿元,为何如此突飞猛进?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金浦钛业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董秘不在公司,让记者发采访邮件。随后记者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能收到公司回复。

预案显示,本次预估主要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对其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预估,并最终采用收益法对标的公司进行整体评估。

古纤道绿色纤维预估基准日2018年6月30日账面净资产(未经审计)为11.69亿元,预估值区间为52亿元-60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合并口径)增值40.31亿元-48.31亿元,预估增值率344.65%-413.06%。

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参考预估值,古纤道绿色纤维100%股权的交易暂作价为56亿元。相较于2018年6月30日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379.04%。

欲提高盈利能力

那么古纤道绿色纤维的亮点何在?是否值得如此高溢价的收购?

预案显示,古纤道绿色纤维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为涤纶工业丝,聚酯切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部分民用丝的生产和销售。而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的生产及销售,两者的业务并不一致,也不存在上下游关系。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涤纶工业丝,聚酯切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部分民用丝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上市公司的业务类型多元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7年,金浦钛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2亿元、7.35亿元、7.10亿元、10.46亿元、17.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0.42亿元、1.31亿元、1.21亿元、1.66亿元。

能够看出,金浦钛业的收入规模增长明显,但是净利润的增幅却没有那么大,而收购古纤道绿色纤维的原因之一就是挖掘利润增长点。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上半年,古纤道绿色纤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73亿元、74.73亿元、4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13万元、4.71亿元、4.38亿元。

可以发现,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增长十分迅速,古纤道绿色纤维在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均远远大于金浦钛业。

关于业绩承诺,金浦东部投资和古纤道新材料共同承诺,2018年-2021年,古纤道绿色纤维在承诺期的扣非后净利润合计不低于24亿元,具体业绩承诺数据待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后由协议各方协商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浦钛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