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调整战略“提质控速” 中期业绩大增逾九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18-08-22 01:3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碧桂园调整战略“提质控速” 中期业绩大增逾九成)

8月21日,销售一路领跑的碧桂园(港股02007)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总收入约为1318.9亿元,同比增长69.7%;净利润约为163.2亿元,同比增长94.9%;股东应占利润约为129.4亿元,同比增长72.5%;基本每股盈利为60.03分,同比增长71.8%;公司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8.52分,同比增长77.4%,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

销售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124.9亿元,同比增长42.8%,完成去年全年销售额的74.9%,合同销售面积4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1%。而自2017年全年销售跃居行业第一以来,碧桂园便从未将榜首位置让出。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屡创新高的碧桂园,回款金额也大幅提升。仅上半年,公司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3360.2亿元,同比显著增长52.4%%,销售回款率高达81.4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继2016年、2017年后,碧桂园又一次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销售回款能力越高,房企获现越多,也体现了一家公司良好的经营情况。在当前外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销售回款是企业最便宜的资金来源,而能够快速回笼资金的企业,在当前的竞争中将有很大的优势。”有行业分析师称。

业内人士也指出,良好的销售和回款情况将为碧桂园未来数年的业绩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充裕的现金流也可确保公司及时面对市场出现的各种变化。

发布业绩的同时,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还通过一封致投资者公开信,为近期的安全事故道歉。其表示,“生命无价,谨代表公司管理层对过去的事故诚挚致歉。过去两个月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我们检讨是对安全重视程度不够,公司正在重新审视管理系统,为了立基百年,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追根溯源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不过,虽然近期发生了几起工地安全事故,但各大机构仍看好碧桂园的长期表现。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研报称,考虑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并根据最新的土地储备,其对碧桂园2018年-2020年的盈利上调3%-5%。由于2.6万亿元可售资源的强劲支撑,其认为公司将在未来3年继续实现强劲的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我们认为受到近期负面新闻影响,让碧桂园股价过度反应,这使得公司成为拥有高增长、高股息收益率(5%-10%)的最吸引蓝筹股。”德意志银行方面称。

德意志银行认为,尽管整体棚改货币化的支持比率下跌会拖低一些销售成绩,但受益于充足的可售资源,以及在当前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公司整合低线城市市场的强劲执行力,其预期碧桂园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仍然会在下半年持续,并实现全年8000亿元的销售成绩。

安全质量管控升级

优化“高周转”模式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公司将逐步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提质控速’是保证有质量的发展,宁可慢一点也要稳定,进入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态势”。

“实际上‘高周转’本身并没有问题,不但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甚至是化解风险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同时还能快速扩大规模,形成规模效应。”有分析人士称,“关键是程度要和企业的综合能力匹配,从本质上讲,‘高周转’和高品质并不对立”。

碧桂园显然也认识到了问题的所在,一方面主动控制速度,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新一轮管控升级,来保障安全和质量。

据悉,碧桂园目前已发文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杨国强亲自担任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莫斌担任常务副主任。同时,要求区域、项目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架构。

而8月初,莫斌还亲自部署了“五个进一步”提升管理,并基于“五个进一步”,继续推出延伸管理措施:包括向合作单位做好交底,明确责任和处罚机制;实施“穿透式管理”,项目总每周至少一次工地大巡查;严控原材料,抽样送检,消除隐患;严管机械设备,持证上岗;关心农民工;明确责任和处罚机制,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碧桂园的这次安全质量管控升级,并未只是针对施工层面,而是一个整体的改造。其中既包括对质量管控体系的优化,也调整了考核指标,弱化了对速度的要求,进而强调了对质量的考核,并加强了对施工团队的管理。”上述业内人士称。

此前,莫斌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往施工红线外的配套工程,都是施工方负责,现在我们把工棚,甚至是临时的食堂、洗手间这块也全部纳入到我们自己的质量管控体系,进一步降低安全隐患”。

未结转资源超7000亿元

拿地成本再降50%

而受大环境及负面舆论的影响,碧桂园近期的股价走势也并不理想。不过,高盛方面指出,“市场对其执行风险担忧过度,但相信这些舆论能够在公司当前成长的关键阶段,成为持续改善运营及产品标准的推动力。”

莫斌也表示,“对于公司的发展,我们认识到,不断反省,解决发展中所暴露的问题才能真正使公司茁壮成长”。

高盛在研报中还表示,随着碧桂园已经宣布其正在采取措施,来进一步减少未来在执行方面的风险,对其合约销售及盈利的预测维持不变。“我们认可碧桂园一直以来的执行力和说到做到,我们相信公司会克服近期的挑战,并且继续保持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

而碧桂园上半年的表现,也给了高盛这份判断以足够的信心。

截至6月30日,碧桂园的预收账款高达4694.94亿元,以及3511.86亿元贸易及其他应收款,合计已售未结转资源超过7000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公司未来两三年内业绩平稳提升的空间。

同时,随着内部运营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碧桂园整体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表现不俗。数据显示,碧桂园毛利率和净利率在2016年、2017年稳步回升,于2018年中期分别达到26.5%和12.4%。

此外,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099.1亿元,另有约2813.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足够充裕。

而凭借充足的现金,也保证了碧桂园在市场调整周期中,有机会寻找更为优质的发展项目。

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新获取项目530个,涉及地价支出2242亿元,预期建筑面积8478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内预期建筑面积为6008万平方米,总代价1434亿元,平均地价为2387元/平方米,相比2017年拿地成本3406元/平方米下降近50%。

莫斌表示,集团位于中国内地的土地储备达3.6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土地储备的对应货值约为2.81万亿元,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土地储备约1.86万亿元,土地储备量丰富,总计覆盖1051个区/县,足够公司未来几年的正常运转。

而依靠强大的销售和土地获取能力,碧桂园在2018年上半年合同销售同比增长42.8%的前提下,集团净借贷比率与2017全年相比基本持平,继续保持稳健,并且自上市以来连续11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

“同时运营2200多个项目,碧桂园的‘高周转’能力仍是业内顶尖,近期及时的优化调整,对于未来更好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作为上半年市占率高达6%的龙头,加之充足的资金优势,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优势愈加明显,市占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上述分析师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