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8-24 09: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00亿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松)

8月23日,央行连续第二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为8月3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资金面比较宽松,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增加流动性,央行停做逆回购符合以往惯例,预计资金面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8月3日以来首次净回笼

23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回笼,这是8月3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出现资金净回笼。

临近月末,央行实施资金净回笼也算符合惯例。一段时间以来,央行有在中旬实施资金投放,而在上旬和下旬回笼资金的规律。比如,从7月初到13日,央行持续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实施资金净回笼;从7月16日到23日,央行转而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连续实施资金净投放;从7月24日开始,央行再度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直到8月15日续作到期MLF时才重启操作,此后央行有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实施资金净投放,8月22日以来再度暂停了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这一公开市场操作规律的形成主要跟财政收支节奏有关。2017年以来,财政收税与支出对流动性的影响有所加大,而每月税期高峰通常在月中时点出现,造成行政性流动性回笼;进入下旬,财政逐步支出,形成流动性供给,又使得月末和下月初流动性通常会较为充裕。为了平抑财政收支带来的扰动,央行通常在每月中旬实施流动性净投放,而在下旬和上旬通过逆回购到期等方式实施自然净回笼。

22日、23日的央行交易公告均表示,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

尽管央行连续未实施资金投放,但得益于财政支出等,市场资金面仍要好于上一周。8月23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纷纷继续下行。

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跌逾9BP至2.42%,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逾3BP至2.61%,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下跌12BP、10BP,1个月期回购利率上涨近20BP至2.90%,与21天期回购利率持平。

23日,Shibor继续呈现短降长升的走势。隔夜、7天期Shibor分别下跌8.4BP和1.3BP,2周及以上期限Shibor悉数走高,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涨0.9BP至2.89%。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早盘就有国有大行、股份行大量减点融出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期则有非银机构大量融出,14天及以上资金需求较少,宽松态势持续至收盘。

考虑到目前资金面比较宽松,财政支出逐步增多,可吸收逆回购到期影响,市场预计月底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会继续停做。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地方债发行缴款会给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可在一定程度缓释这种冲击,加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渠道进行灵活调节,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局面。(记者 张勤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