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健身或即将被LVMH收购 传统健身房将迎变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云飞 2018-09-14 22: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尔士健身或即将被LVMH收购 传统健身房将迎变革?)

有消息称,威尔士健身或将卖身全球奢侈品巨头LVMH旗下基金L Catterton。据悉,交易已经在进行中,或已进入实质交割阶段,但具体金额暂未透露。报道称,威尔士健身创始人王文伟仍将保留少部分股权。

对于这一传闻,《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威尔士健身方面求证,威尔士健身相关人员表示稍后会给与记者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应。

2017年9月,贵人鸟(行情603555,诊股)宣布终止对威尔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威康健身”)资产重组,为期6个月的计划随之搁浅。但有关威尔士健身仍在寻求合适买家的传闻,一直喧嚣尘上。

体育营销专家、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L Catterton作为全球非常有实力的私募基金,有丰富的产业收购经验,也有足够的资金来源,或把精品健身房的运营经验带给威尔士,如果交易达成,这对于交易双方来说都是利好的。但由于文化、基因以及市场的不同,对于收购以后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1

被L Catterton“相中”?

“就目前来看,虽然对于这一传闻双方均保持沉默,但这并非空穴来风,两个月前威尔士健身的股权变动便已显现端倪。”一位长期关注健身行业的专家对记者表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7月2日,威康健身的投资人股权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股东LC SPORTS PTE. LTD.,据了解,LC SPORTS PTE. LTD.成立于2018年4月,总部位于新加坡,与L Catterton 亚洲基金 L Catterton Asia 新加坡总部位于同一办公地点,公司名也较为相近。因此有业内人士推断,LC SPORTS 公司为 L Catterton Asia 的关联公司,双方正在为完成收购搭建交易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股权变更之外,威康健身的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

公开资料显示,L Catterton几乎是全球最大的健身投资公司,投资了全美各健身细分领域的头部公司,包括ClassPass、Equinox(和SoulCycle)、Peloton、SkyWheel、PureYoga等,并收购了南美第二大健身俱乐部Bodytech。

对于L Catterton欲收购威尔士健身的原因,营销专家路胜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L Catterton可能是基于全球高端健身市场的布局考虑,中国高端健身市场的潜在机会几乎与美国相媲美,这是最为吸引L Catterton的地方。

“威尔士健身作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健身房之一,L Catterton对其收购不仅可以延续威尔士健身的品牌经验和经营队伍建立起的市场基础,而且对L Catterton更好地融入本土健身市场具有提振作用。”路胜贞告诉记者。

记者查阅威尔士健身官网,作为中国传统健身行业的头部品牌,威尔士健身成立于1996年,如今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超过200家直营专业健身俱乐部,会员人数超过50万。

记者发现,这并非是威尔士健身首次尝试卖身。早在2017年初,贵人鸟宣布拟以27亿元的价格收购威康健身100%股权。但2017年9月,贵人鸟和威尔士健身同时宣布交易终止。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贵人鸟方面称由于交易双方在交易对价和支付方式等关键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

上述健身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27亿的估价以及威尔士年卡预售导致的高负债率,或许是上述收购失败的原因。

2

健身行业迎变革

智研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健身房市场产值约为700亿元。随着未来居民收入增加、健康意识增强将带动健身需求内生性增长,政府政策及产业资本的扶持也将持续。随着健身房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我国健身房市场预计仍将保持稳健发展,未来五年有望保持 1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 2020 年健身房市场规模将达到1230 亿元。

“目前健身风潮日盛,如果L Catterton成功收购威尔士健身,至少给国内健身行业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无限制预售年卡和高强度推销私教的健身房模式可能将成为历史,(健身房)或将会向精品化、高端化的模式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进中国健身行业模式的转变。”张庆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国内健身房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为小型俱乐部,主要以区域性健身房为主,通常在单一城市拥有约10家会所。第二类为大型连锁健身房,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连锁会所,例如威尔士、一兆韦德、浩沙等。第三类则是近些年逐渐兴起的新型俱乐部,通过主打某一特色项目,例如专业瑜伽、专业泰拳等不同的服务特色从而吸引一批拥趸。

CIC灼识咨询总监董筱磊也在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内盈利水平普遍偏低,资本的介入会加速行业洗牌,运营效率高、盈利能力较强的品牌有望逐步提升行业集中度,而靠低价营销、盈利模式差的健身房也会逐渐淡出市场,行业会更加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贵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