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仍拥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6 23: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林毅夫:中国仍拥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

9月1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强调,第一,在新的时代,中国改革永远在路上。第二,中国仍然拥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第三,美中经贸关系是双赢的。因为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第四,中国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世界发展方面的责任。

林毅夫谈到,中国过去通过渐进的双轨改革进程促使经济实现稳定和增长,但也因此存在收入差距增大等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

过去39年,中国的年均增长率达到9.4%。在未来,中国是否可以维持这样高速增长呢?

对此,林毅夫认为,答案取决于中国还存在多少后发优势,这取决于中国和高收入国家的收入水平的差距。根据安格斯·麦迪森研究院的研究,2008年,中国人均GDP是美国人均GDP的21%,这是1951年日本、1967年新加坡、1971年中国台湾、1977年韩国的水平。这些亚洲经济体恰恰是利用后来者居上的优势,实现了连续20年的8%-9%的年均GDP增长率。因此,中国未来20年应该还具有以8%的速度增长的潜力。

在林毅夫看来,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供给,中国的人口规模非常大。同时,中国在新经济方面表现出非常强劲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有信心的。中国增长的潜力是巨大的,这样一种增长潜力是来自供给侧。”

林毅夫认为,中国能否充分发挥潜力,不仅取决于能否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还取决于中国是不是能够应对技术创新和工业升级过程中的外部性,以及遇到的其他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战略恰恰是要帮助中国很好的应对外部性,以此实现进一步释放潜力的目标,以维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即使不是9%那么高,也可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中国需要这样的增长,中国的增长对全球也是好事。

另外,林毅夫表示,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是相互互补的。对中国的工业部门来说,生产的主要是中低端、低附加值的部门,而美国是高附加值的部门。贸易意味着中国可以向美国的消费者提供廉价的商品以及较低成本的中间品。中国也可以为美国提供巨大的市场,尤其是为美国高附加值的服务提供巨大的市场。所以,这是双赢的。

最后,林毅夫强调,目前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很有可能中国也将在2025年左右成为高收入国家,像其他的高收入国家一样,中国需要向全世界做出贡献,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增长、实现脱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