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奔驰厮杀激烈 奥迪重夺冠军悬念待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8-09-19 11:0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奔驰厮杀激烈 奥迪重夺冠军悬念待解)

近段时间,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趋缓已成事实,但对于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而言,特别是奔驰、宝马以及奥迪这“德系三强”来说,似乎并不受经济规律的影响,依然“我行我素”。

根据奥迪官方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奥迪品牌在华连续2月实现月销量第一。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曾雄霸中国豪车市场冠军多年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在经历多轮风波后,终于重新走回到了正轨之上。而奥迪与宝马的休整也给奔驰赶超的机遇,从而形成了如今德系三强几乎并驾齐驱的态势。

从目前来看,豪华汽车市场的格局很难出现大的变化,一线阵营的德系三强依然对二线阵营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从体量来看,奔驰、宝马以及奥迪基本在60万辆的年销量规模,而今年继续保持高增长的二线领头羊凯迪拉克,1–7月销量也只有12万辆多。

因此,目前来看,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争夺依然还是各自细分领域的变化,例如谁来夺得销量冠军,以及谁来领军二线。

新格局

2017年可谓是德系三强的分水岭,一来陷入各种争端与调整的奥迪品牌,终于理顺了内部与外部的矛盾和关系;二来则是宝马品牌自上一次黄金十年后的周期性调整阶段已经接近尾声;三来则是一直在全球市场表现上乘的奔驰品牌,终于在华开始发力,各种主力产品销量大涨,一时间实现了从季军到夺冠的逆袭。

尽管2017年奔驰与奥迪品牌在各自划分的细分领域宣称夺冠,但是整体而言的表现都在伯仲之间,并没有前几十年奥迪一直高速领先时的差异巨大。

整体而言,2017年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增速高达18.4%,远超行业整体的增速,其中12个主流豪华品牌的销量也达到250万辆以上。因此,对于2018年的表现,舆论普遍认为依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速,这也就是说,今年的豪华车市场依然会有亮眼的表现。

以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奔驰(含Smart品牌)全年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25.9%,销量总量位居第一;奥迪品牌全年销量59.57万辆,同比增长1.1%,排在第二;位列第三的宝马(含MINI品牌)全年销量为59.43万辆,同比增长15.1%。

当然,如果按单一品牌来计算,则是奥迪(59.57万辆)获得销量冠军,奔驰第二(58.78万辆),宝马(56万辆)依然是第三。

严格意义来说,经过奥迪的内乱,宝马的调整和奔驰的爆发,德系三强几乎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三大品牌之间的差距已越来越少。

据三大品牌最近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奔驰(含Smart品牌)今年1–8月累积交付新车44.6万辆,奥迪品牌今年1–8月则累积交付41.72万辆,宝马品牌则是累积销量40万辆。

单纯从累积数据来看,德系三强依然延续了去年的走势,奔驰领先,奥迪与宝马紧随其后,并且奔驰还有拉开差距的表现。去年的总量方面,奔驰与奥迪的差距只有1.57万辆,奥迪与宝马之间则只有千余辆。

延续到今年,奔驰1–8月的销量对比奥迪品牌,优势逐步扩大到2.9万辆,而奥迪品牌同样也领先宝马1.7万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冠军争夺依然会在奔驰与奥迪之间展开。

冠亚军之争激烈

正因如此,今年的冠军争夺战当中,奥迪的表现成为了最大的悬念之一。

对此,一汽奥迪方面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奥迪多款重磅车型投入市场,很有信心再次获得豪华汽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成绩。

根据一汽奥迪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奥迪(含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终端销量为57271辆,同比增长6.05%。在单月增长的表现来看,奥迪品牌已经在7月、8月连续两个月获得月销量的冠军。

由此可以看出,奥迪品牌在下半年逐步开始发力,其中奥迪A4L在8月零售销量14857辆,同比大涨38.4%,批发销量更是创下16607辆的成绩,逐渐拉近与奔驰C的差距。

今年7月份,奥迪品牌与奔驰品牌的月销量领先为500多辆,而8月的领先幅度已经扩大到了3976辆。

对于奥迪来说,今年是名副其实的产品大年。从年初全新旗舰车型A8L上市,到年中的全新重磅SUV车型Q5L上市,再到10月即将上市的入门级SUV Q2L,今年的奥迪品牌一共有16款改款和换代车型投放市场。

已经在中国市场深耕20余载的奥迪品牌而言,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已十分了解和熟悉,因此才会明确表示有信心角逐今年豪华车市场冠军的宝座。

其中作为今年年中投放的Q5L将会是奥迪品牌今年销量新增长点,此前的Q5就一度是一汽奥迪旗下的重要销量支柱。根据一汽奥迪方面的介绍,目前Q5L的订单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其预定和销售情况都远超预期。

按照常规而言,Q5L的产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爬坡,9月份将会是其销量大幅度增长的时间节点,因此,奥迪品牌与奔驰的3万辆左右的差距,很有可能被Q5L追上、甚至是反超。

再加上10月即将上市的Q2L,又是一款全新细分市场的新品,其拓展新的领域后的表现也将直接为奥迪品牌总销量加分。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较奔驰和宝马有部分车型生产线还在美国市场,其价格受到中美两国关税调整影响较深,奥迪的本土化优势得以显现,其高端的SUV车型将更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因此,今年的豪华车市场最终鹿死谁手,目前犹未可知。

年轻化战略或定成败

无论是奔驰的突飞猛进,还是奥迪的王者归来,亦或者是宝马的黄金十年,德系三强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内在原因,正是豪华品牌将其品牌定位在潜移默化之间向中国年轻消费者考虑的趋势。

伴随着80后、90后逐步成为社会的主力群体,越来越多青年跨入富裕阶层,为豪华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奠定了基础。

豪华品牌自身也随之调整节奏,将原本属于老迈、商务的产品研发向年轻的、入门级产品转移。奔驰品牌之所以从老三的位置上,利用5年时间就实现大跨步的超越,除了这一波产品力足够强之外,其品牌年轻化的战略也十分惹眼,甚至可以说是讨好中国年轻消费群体。

这一点,奥迪也走在前列,最早的入门级豪华轿车A3就是一个经典的车型,此次Q2L的推出,与A3有异曲同工之妙,目标就是入门级SUV市场,针对的自然还是年轻消费群,这与Q5L也形成高低搭配的效果,丰富产品矩阵。

有分析指出,相比之下,宝马虽然品牌定位一直就是年轻、运动的典范,但是在产品线上,宝马入门级产品的割裂感(入门级前驱车型)较为明显,因此也给年轻消费群体对宝马的认同产生了一定的差异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