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在田:休闲类大麻 可口可乐的救命稻草?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9-25 05:1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在田:休闲类大麻 可口可乐的救命稻草?)

[摘要] 加拿大联邦将全面放开“休闲类大麻”合法化,从而成为全球首个全面实行大麻合法化的国家,但和大麻沾边的功能性饮料存在监管、市场定位和公关、社会效应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陈在田

今年10月,加拿大联邦将全面放开“休闲类大麻”合法化,从而成为全球首个全面实行大麻合法化的国家,对此许多“大麻相关企业”跃跃欲试,喜上眉梢。

上个月,加拿大《环球邮报》首次披露可口可乐对休闲类大麻的兴趣,但谈及和特定大麻合作伙伴的讨论进程还是头一次。此次被传与可口可乐发生关联的奥罗拉公司在多伦多上市,是总部位于阿尔伯特省的大麻生产商。

消息称,这种可口可乐有意开发的饮料,是含有大麻二酚CBD成分的饮料,大麻二酚是从大麻提取物中发现的一种非精神活性化学品。其他酒类或大麻生产商开发的涉大麻饮料会让消费者饮用后产生类似吸大麻的感觉和反应,但可口可乐和奥罗拉宣称,他们将开发的是一种有缓解炎症、疼痛和痉挛的饮料。

简单说,可口可乐继续宣称对大麻本身没有兴趣,但承认对CBD饮料有兴趣,CBD是大麻化合物但不带有致瘾性,也曾被研究过“可能的治疗用途”。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休闲类大麻是一块“人人爱”的肥肉。加拿大和美国部分州宣布“休闲类大麻合法化”,从而吸引了一大批大公司的兴趣。

作为老牌饮料企业,可口可乐近期主业营收下降,2017年年收益354亿美元,同比下降15.5%,这刺激该公司寻求国际市场增长和(港股00001)诸如日本清酒类饮料等新概念饮料,可口可乐被和大麻产业联系起来也当作如是观。

但事情也许并非这么简单。

许多分析家指出,主流品牌对介入大麻领域十分谨慎,比如虽然他们都对公认不含致瘾性的CBD功能饮料不约而同产生兴趣,但对同样从大麻中提取且更具精神活性成分的THC视若无睹,对此咨询公司Cannabis Compliance Inc.公关副总裁阿南德(Deepak Anand)指出,THC的健康益处未能得到科学确定,但它被公认有严重健康副作用,因此大家都不敢冒险。

软饮料公司介入大麻产业,就必须与大麻企业合作,但正如阿祖尔和GMP Securities LP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兰德里(Martin Landry)所言,消费品公司、烟酒公司都会对大麻这一新兴利润增长载体感兴趣,但大麻产业方兴未艾,可供选择的合作伙伴非常有限。

人们普遍注意到,可口可乐迄今在公开声明中连奥罗拉的名字都极力回避,这也表明了它的精神。出于公关和风险保护的考虑,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或瑞士雀巢这样的公司可能选择与大麻生产商合资而不会进行大规模股权交换,因为后一种做法无疑是拿自己公司的金字招牌在冒险赌博。

不仅如此,许多人认为,可口可乐等大公司在加拿大市场试水的真正目标,是测试有朝一日进军美国市场的可能性,尽管如前所述,加拿大将全面放开“休闲大麻”合法化,美国部分州则早已如此,但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大麻仍然非法,因此美国公司对实质性介入大麻类产品生产仍然持谨慎态度。

绝大多数分析家都认为,目前最大的变数在于,尚不知道加拿大政府将如何界定和监管这类饮料,饮料公司可能暂时只能将大麻类饮料视作一种“对冲”,如果市场监督较开放就迅速进入,反之就暂且保守。

随着大众健康观念的改变,碳酸饮料市场萎缩趋势难以扭转,可口可乐、百事等巨头对各种可能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型功能饮料跃跃欲试势在必然,但和大麻沾边的功能性饮料存在监管、市场定位和公关、社会效应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看来传闻还需要再多“飞一会”。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