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化工称产品结构将向精细化转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维东 2018-10-15 02:3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沈阳化工称产品结构将向精细化转变)

沈阳化工(行情000698,诊股)总经理孙泽胜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持续做大做强主业,形成上下游相互关联的氯碱化工(行情600618,诊股)、石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化一体”的产业格局,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级化、系列化、精细化转变。

推动技改

近年来,沈阳化工克服行业产能过剩、利润空间收窄等不利因素,加强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强化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完成了一系列技术升级改造,形成了氯碱化工、石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大业务板块。

以糊树脂为例,当糊树脂领域还在低端低价的市场环境竞争时,公司就着力引进新技术,上马新生产线,生产氯醋糊树脂、医用手套专用糊树脂等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产品,特别是抓住新厂区启用契机,建成并投入运行了20万吨/年PVC糊树脂项目,使公司一跃成为亚洲产能最大的PVC糊树脂生产企业。“要将沈阳化工打造成世界第一大PVC糊树脂生产企业。”孙泽胜说。

孙泽胜表示,公司将着手建设3万吨/年乳液法糊树脂生产装置和后续扩产工程,实现糊树脂工艺技术全覆盖,使总产能达到30万吨/年以上,增加10个高端新牌号,拓宽下游应用领域,夯实糊树脂生产研发领跑优势。

目前,沈阳化工拥有世界首套50万吨/年重质渣油催化热裂解制烯烃装置、亚洲产能最大的PVC糊树脂生产装置及创效能力位居国内前列的13万吨/年丙烯酸及酯装置,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稳定生产的化工企业,主要产品达50多种。

此外,沈阳化工还将适时探索研究乙烯氧氯化法生产工艺,同时在现有装置基础上扩大270万吨常压加工能力,通过扩大油头,配套发展“催化热裂解+催化裂解”运行路线,扩大乙烯、丙烯产能,继续拓展下游乙烯、丙烯、芳烃产业链的延伸,发展高吸水纤维、乙丙橡胶等高竞争力产品,形成氯碱化工、石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化一体”的产业格局。

新品不断推出

孙泽胜表示,公司要在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的同时,加大新产品推出力度,以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沈阳化工推出了超性能茂金属聚乙烯、二代氯醋糊树脂等新牌号产品。这些高附加值产品扩大了公司行业领跑优势,对推广高精尖端牌号产品、扩大高端市场份额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超性能茂金属聚乙烯在全球范围内仅几家化工巨头才能生产,且尚未在国内市场销售。沈阳化工在研发阶段就签订了购买合同,确保抢占国内市场先机。

在PVC糊树脂新品研发上,沈阳化工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二代氯醋共聚糊树脂,其强度、耐剪切、耐石击耐磨损性能较第一代产品都有较大提升。业内人士表示,在该产品投产前,国内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居高不下。该产品的产出,不仅能完全替代进口,性能上还优于进口产品,让国内相关生产企业享受更低价格的同时得到更好的服务。

“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特色产品占比,带动下游乙烯、丙烯、芳烃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不断延伸;不断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档次,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强化茂金属聚乙烯、氯醋共聚糊树脂等支柱产品的领跑优势;拓展下游高端产品链,发展高吸水纤维、乙丙橡胶等竞争力强的产品,推动氯碱化工和石油化工升级改造,打造产品结构特色化、竞争优势差异化的新型基础化工原料产业基地。”孙泽胜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化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