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财政预算“惹麻烦” 恐成欧洲“黑天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10-25 02:4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财政预算“惹麻烦” 恐成欧洲“黑天鹅”)

当地时间10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驳回意大利政府的预算案,开创了欧盟成立以来要求成员国修改预算的先例。市场担心会引发银行业危机继而蔓延至全欧洲,当日意大利富时MIB股指与10年期国债价格纷纷下跌。目前欧盟委员会要求意大利三周内重新提交预算案,如果没有改进将启动惩罚程序。

意大利预算案遭欧盟驳回

23日,意大利政府的预算案遭到欧盟驳回。当天早些时候,意大利方面表示预算案没有备选方案。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洛夫斯基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方面此前已多次警告意大利政府,其预算案将会扩大财政赤字,这严重违反欧盟关于其成员国制定财政预算的规定。意大利没有遵守上一届政府许下的减少赤字的承诺。欧盟没有其他选择,只好驳回意大利的预算案。

据悉,这是欧盟自1993年成立以来首次强制要求一个欧元区国家修改其财政预算案。在欧盟退回预算案后,意大利有三周时间可以提出修正案。

意大利民粹政党今年6月组成联合政府上台,其主要政见是扩大公共支出,提高工资等以刺激经济。具体而言,意大利政府计划扩大政府预算,旨在振兴意大利经济同时增加社会福利,包括减税、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降低退休年龄等。然而这却忽视了意大利的债务规模。截至今年6月,意大利政府的债务高达约2.3万亿欧元,排名全球第三。

《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在欧元区,意大利的债务严重程度仅次于希腊。如果意大利政府持续扩大财政赤字,债务偿还利息增加,意大利将会陷入一场新的经济危机。

金融市场或现动荡

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乃至欧元区金融市场面临动荡风险。欧盟否决预算案当天,意大利股债齐跌。意大利富时MIB股指日内跌超1%,盘中跌破18706点,创一年新低,最终收跌0.86%,报18802.47点,创2016年12月14日以来收盘新低。10年期意大利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走高,逼近3.6%,刷新本周高位,与同期德国国债息差扩大到接近320个基点。

市场分析师指出,接下来三周的谈判将主要围绕着如何降低赤字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要求,新预算案必须将预算与GDP之比降低0.6个百分点,而不是像当前预算案这样提高0.8个百分点。若执意不改,欧盟委员会将对意大利启动惩罚步骤,即“超额赤字程序”(EDP)。如果欧盟对意大利执行EDP,将进一步加剧意大利国内金融市场及国际市场的紧张情绪。

此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不考虑其他刺激因素,明年意大利的经济将保持在1%左右的增速。而意大利政府则认为其能够采取措施将经济维持在1.5%的增速。同时,IMF表示,面临如此高企的政府债务,意大利政府应该改善其财政支出结构。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表示,他期望与欧盟委员沟通,解释意大利预算。他认为,意大利的预算案在某些方面留有余地,不一定真正按照计划方案支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