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信托持仓曝光:积极做多 重仓901只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11-06 00: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信托持仓曝光:积极做多 重仓901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完美收官,信托资金在三季度的调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164笔信托资金杀入90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持仓数量上看,三季度信托资金持仓258.68亿股,较上季末的238.97亿股增加19.71亿股。而从今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新进增持行业来看,其对电子和医药板块尤为青睐。

三季度持仓市值缩水近6%

信托资金在资本市场上一向被视为重要的力量,除大量的证券投资信托、阳光私募资金外,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设立专项单一信托持有公司股份也是重要来源之一。因此,信托资金的持仓状况也被业内予以高度关注,甚至曾有研报将“信托持股”作为风险提示的内容之一。

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共有1164笔信托资金杀入90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持仓数量上看,当季信托持仓数量整体不降反增:三季度信托资金持仓258.68亿股,较上季末的238.97亿股增加19.71亿股。

不过,从持仓市值来看,三季度信托资金在A股市场的市值有所缩水,自1922.71亿元降至1809.65亿元,环比下降5.88%。这其中固然涉及个股调仓的因素,更与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的走势有关。

例如,在上述1164笔信托资金中,有489笔在三季度持仓未发生变动,合计持仓数量在171.65亿股,截至三季度末,其持仓市值为1156.71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324.66亿元减少了167.96亿元,环比缩水12.68%。

从遭遇缩水的公司来看,华润深国投和安信信托(行情600816,诊股)首当其冲。作为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持有其20.62亿股股份,当季市值由187.66亿元降至174.05亿元,环比降幅为7.25%。

信托加仓电子、医药板块

由于信托资金在证券领域的配置与A股市场走势密切相关,今年以来证券信托规模持续下降。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股票的证券信托规模自10127.15亿元下降到10050.92亿元,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8157.03亿元,环比下降18.84%。

不过,在资本市场处于筑底行情期间,仍有多笔信托资金积极增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61笔信托资金增持146只个股,合计增持股份达到6.93亿股,持仓市值较上期增加5.21亿元。此外,另有297笔信托资金新进成为27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新进持有股份合计达到21.65亿股,持仓市值合计增加165.27亿元。

从今年三季度信托资金新进增持行业来看,其对电子和医药板块尤为青睐。

具体而言,在其新进增持的418只个股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个股共有39只,“医药制造业”个股也多达26只。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板块也是信托资金新进增持的重点对象。

事实上,信托资金这一调仓趋势与券商及公募基金观点不谋而合。就四季度的行业配置而言,大消费、医药生物、电子等概念板块成为多家机构布局的重点。例如,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在市场悲观预期被修正后,医药板块有望迎来秋季反击,目前性价比更为突出。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研报则表示,前三季度电子行业业绩出现结构性分化,消费电子和电子上游的基础元件、 PCB、半导体等细分行业表现亮眼,看好光学与涉频等未来重要创新方向。

而从个股情况来看,宜昌交运(行情002627,诊股)在今年三季度获得包括中信信托在内的3笔信托资金的一致增持,合计增持数量为594.31万股,另有1家新进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多喜爱(行情002761,诊股)、绿景控股(行情000502,诊股)、泰禾集团(行情000732,诊股)、新黄浦(行情600638,诊股)、新日恒力(行情600165,诊股)等热门个股当季获信托资金新进增持的数量也多达3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