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巴西特朗普”会将巴西经济带向何处?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1-06 05:2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陶短房:“巴西特朗普”会将巴西经济带向何处?)

当地时间11月1日,巴西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尘埃落定,不出所料,巴西社会自由党(PSL)候选人、被国际间称作“巴西特朗普”的极右翼政治家博尔· 索纳罗(Jair Bolsonaro)击败左翼巴西劳工党(PTB)候选人、圣保罗市长阿达(Fernando Haddad),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

众所周知,“真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美国第一”政策,在国际上主张用一系列双边贸易协定替代多边贸易协定,不惜动用关税壁垒等非常手段逼迫谈判对手和合作伙伴就范,并动辄“退群”,在国内则主张减税和减少政府干预。简单说,他是个在国内奉行“贸易自由主义”,在国际上却奉行“贸易民族主义”的政治家,其经济主张仅在国内这一部分与传统共和党的主张相近,而在国际部分则与“里根主义”和共和党传统的贸易自由主义大相径庭。

曾几何时,“巴西特朗普”在经济方面和“真特朗普”是很相似的,比如他曾提出过“巴西第一”,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强调减税和废除福利。在选战中他曾扬言,一旦在决选中获胜并上台,将在亚马孙保护区全面恢复工业、水利、交通和采矿项目,“让亚马逊私有化”,将巴西国企乃至“一切”统统私有化……如果这种姿态贯彻始终,他在经济方面就不啻一个如假包换的翻版特朗普。

但自2018年初以来,博尔在经济领域明显改换了声调,保持了在诸如减税、私有化和开发亚马孙、反对“环保优先”等方面的既往“特朗普式姿态”,但在另一些重要经济层面上趋向于“正统右翼”的主张,即自由经济主张。

从那时开始,博尔对资本、市场和自由经济不吝赞美之词,强调一旦当选将对本国和外国资本在巴西的经营“一视同仁”,他也对全球化和多边经贸协定持赞赏姿态。很显然,在经济和全球化等同样重要的领域,“巴西特朗普”竭力和“正版特朗普”拉开距离。他的确曾表现出相当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但那已经是“过去式”了。

一些分析家认为,博尔·索纳罗的这种“既像又不像特朗普”的姿态是一种政治实用主义的表现,即发现原先的“纯特朗普姿态”并非处处受到选民欢迎,遂加以修正,只保留巴西选民欢迎、喜爱的部分。

但另一些观察家则指出,博尔·索纳罗是早在1990年就当选巴西联邦国会议员的资深政治家,深知巴西并不是美国,没有底气在国际上像美国那样“任性”,无法靠“关起门来成一统”自给自足,更无法以此要挟世界各国,迫使后者接受自己的各种要求,或令国际经济领域的游戏规则发生符合自己利益和意愿的修改。既然“模仿秀”并不受选民待见,那不妨回到本来面目。

鉴于此,“巴西特朗普”上台后,巴西应不会如一些分析家所料,退出诸如WTO、“金砖国家组织”等多边协议、框架和组织,也不会摆出如特朗普那样鲜明的反全球化、反贸易自由化的姿态,相反,他甚至可能在这些领域摆出比社会党前任更积极的姿态。

但在国内经济领域,博尔很可能兑现一些大选中的纲领性主张,如给巴西国企私有化提速,不顾环保压力放开对亚马孙流域开发,减少社会福利、减税以刺激经济增长,减少企业负担等。不过,巴西经济积重难返,高通胀和高利率并存的现实令经济政策选择余地变得十分狭窄,而工会势力依旧强大,巴西劳工党虽优势削弱,却仍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这些都会构成对博尔·索纳罗及其政府的牵制和制约,使之难以随心所欲,在经济领域“自由发挥”。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