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340亿美元的红帽 IBM冲杀“云”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洋 2018-11-06 05:2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戴上340亿美元的红帽 IBM冲杀“云”市场)

[摘要] 10月28日,IBM宣布将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购买红帽所有股票,这比26日红帽收盘价每股116.68美元溢价63%,让红帽的市盈率达到51倍。

蓝色巨人戴上了一顶价值340亿美元的红帽。

这是IBM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案。10月28日,IBM宣布将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购买红帽所有股票,这比26日红帽收盘价每股116.68美元溢价63%,让红帽的市盈率达到51倍。

收购之后,红帽将并入IBM的混合云部门,红帽CEO吉姆(Jim Whitehurst) 将成为IBM高管,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表示,收购红帽可以打破现在格局,改变云市场的一切。

开源是今年科技圈内的最大主题。作为开源软件和技术主要供应商,红帽在业内主要以发行和支持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以及提供其他数据中心常用的技术而闻名。以云计算为未来增长驱动力之一的IBM,在戴上红帽后,也将在云基础设施业务方面努力追赶亚马逊和微软。

遇到难题找红帽

20世纪90年代初,卡内基美隆大学计算机系流传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那个戴红帽子的解决。”

大学期间,马克·尤因(Marc Ewing)由于经常戴着一顶红色的曲棍球帽子和精湛的计算机技术而出名。1994年,他创建自己的公司时,便以“红帽”来命名。该年10月份,红帽Linux软件正式发行。第二年,鲍勃·杨(Bob Young)将其收购,并将自己旗下的ACC公司与之合并,成立红帽软件公司,并担任CEO。

1999年8月11日,红帽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个朝气蓬勃的企业正式进入资本的视野。

2007年,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加入公司,有意思的是,在来到红帽之前,他并未从事过软件行业,但企业文化却被他继承并发扬光大。

在《开放式组织:面向未来的组织管理新范式》一书中,吉姆称红帽是“一个可以重新启动、重新设计、重新创造的组织,一个适合这个去中心化、权力下放的数字时代的组织”。把开源精神贯彻到骨子的红帽,多年来发展的步伐一直矫健。

2009年,红帽发布了虚拟化解决方案,并将CIT集团挤下场,成功上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这被认为是Linux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2年底,红帽又斥资1.04亿美元收购云管理软件厂商ManageIQ,打造了云厂商中首个异构、混合、一体化的IaaS管理平台。

如今的红帽拥有企业级Linux操作系统、Jboss中间件、虚拟化、存储与云计算五个产品线。

最重要的业务则是PaaS云计算平台OpenShift,供用户创建网络应用(APP、网站),它直接与Salesforce旗下的Heroku和谷歌应用引擎(Google APP Engine)竞争。

一个要资源一个要转型

在暗潮涌动的云计算市场,要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罗睿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帽是云计算领域极少数几家实现营收增长和(港股00001)自由现金流的公司之一。不过,作为开源软件的先驱,红帽虽然年收入已超过20亿美元,但自身的体量尚不足以挑战IT行业的巨头们。

高新技术领域的变革浪潮远超乎想象,红帽的转型原本也定位在混合云领域,“混合云永远是趋势。”红帽中国区总裁曹衡康说。而IBM是Linux的早期支持者,曾与红帽合作开发和发展企业级Linux,近年来还为客户提供企业Kubernetes和混合云解决方案。

对于此次收购,吉姆认为:“可以大幅度地扩展和加快今天正在做的事情,会拥有更多资源。”对于IBM来说,这位疲态尽显的蓝色巨人同样需要转型。自2012年来,IBM的年营收一泻千里,在AI和区块链上折腾了十年的IBM却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战利品。如今,在云计算的风口,IBM又回归了自己擅长的企业服务领域。

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的数据显示,IBM在第三季度全球云计算市场所占份额已经降至7%,即便如此,目前技术服务与云平台已然是IBM的营收主心骨,贡献了超过40%的营收份额。

褪下笨重的蓝色工装,戴上红帽,是这家百年老店重获新生的重要一步。

在IBM收购红帽之前,今年还出现了两笔大规模的科技收购交易。3月份,Salesforce以65亿美元收购MuleSoft,6月,微软又以75亿美元收购GitHub。优质的开发者被巨头收入囊中似乎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不过IBM此次砸血本买下红帽后,其市场野心显露无遗。

目前,亚马逊AWS、微软Azure、IBM、谷歌云和阿里云五大诸侯基本瓜分了全球的云计算版图,控制接近3/4的市场。其中AWS尤为霸道,占据了云基础设施市场约1/3的份额。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2017年IBM在IaaS公有云的营收和市场占比已经排在了五强之末。在这条拥挤的“云”赛道上,前有豪强后有新贵,IBM希望借此布局杀出一条血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