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嗨租车蔡礼洪:要以更开阔的视野布局中国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天祥 2018-11-06 05:3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嗨租车蔡礼洪:要以更开阔的视野布局中国市场)

[摘要] 蔡礼洪:要下沉到更多小城市,包括企业的运营方面,需要我们以更虚心、更开阔的视野看待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是不是只是执着于其中一小部分人群。

10月31日,由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时代周报、时代财经、天安数码城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时代财经·诺奖经济学家论坛”在东莞市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落幕。会上,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就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分享了个人的独特见解,与现场与会嘉宾、众多企业家以及企业界人士共同探寻了新周期下的中国经济新动能。

活动间隙,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首席战略官蔡礼洪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行业发展前景时,蔡礼洪认为,汽车租赁是一个按照自己的规律去发展的行业,它不是一个纯互联网或者是一个纯电子商务网上购物平台。从互联网所谓的轻资产平台它的规模会上升很快,像汽车租赁这种重资产、重运营、重技术, 肯定是需要时间去沉淀。

但蔡礼洪也预判,租车行业后面可能会有一些爆发性的增长。“原因就在于高铁现在越来越成熟,开的线路越来越丰富。未来就是有这样一种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即高铁加租车。”蔡礼洪如是称。

保持对市场的敬畏

时代周报:听了安格斯·迪顿教授的演讲,有没有让你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产生新的想法?

蔡礼洪:非常有启发。我觉得作为企业来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一嗨从事汽车租赁行业已经12年,可以说对自己的行业非常熟悉。但其实冷静下来想想,有时候还真不一定。比如说服务,到底什么是好的服务?可能我们的理解和消费者的理解有差距。再比如说我们服务的人群,我们过去一直认为可能主要是来自一线城市,但实际上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人群的消费能力也很强。我想最近拼多多的案例,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原来小镇青年这么大的需求是我们没看见的。

时代周报:那是否意味着一嗨有计划要下沉到更多城市?

蔡礼洪:要下沉到更多小城市,包括企业的运营方面,需要我们以更虚心、更开阔的视野看待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是不是只是执着于其中一小部分人群。

租车市场会比美国更大

时代周报:你在去年预判未来中国的租车市场会出现5–6家大型租赁集团,今年的判断依然是这样吗?

蔡礼洪:依然是这样,只是说时间轴有多长,我很难精确地去预测,因为这是一个客观规律,首先是规模效应,毕竟是你的规模越大,你采购的议价能力强,你处置车辆利用的空间大,你的车型会更丰富,你的服务会更多元,消费者的体验会更好。而且我的判断就是中国的市场可能会比美国大,人口是他们4倍,国土面积相当, 高铁比它发达,所以综合种种因素,我觉得中国最后形成租赁市场的规模会比美国大。美国今天的规模大约在300万台车的规模,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在租赁共享的市场应该超过300万,可能到五六百万。乐观情况到1000万都有可能, 我还是保持这样一个预测。

时代周报:一嗨会是这5–6家行业巨头的其中一个吗?

蔡礼洪:一定的。我们绝对自信,因为这个行业有几大壁垒。第一个壁垒就是品牌的沉淀,总归是有一个品牌认知度的先发优势。第二,它也是一个重资产、资本密集型,你需要一定的资本来建立起你的车队。今天这个行业前两名的规模,如果按平均每台车10万来算的话,那就是百亿规模的资金投入。第三个,这个行业是高度重运营的一个行业。运营就是你全国网点的铺设,你运营团队的建立,流程的建立,需要很多细化的内容。第四,还有技术上的沉淀。因为有很多的车队管理、车队运营、二手车的处置、 收益管理,需要很多后台研发的。我们一嗨这么多年,2006年创业到现在,也是在技术研发方面做了很多的投入和积淀,后台的ERP系统都是自己开发的。

刚刚讲了这么多的壁垒,这么多的沉淀,归根到底,我们最擅长的东西就是车队的运营,车队的管理,这也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车我们是从OEM(原始设备制造商)采购的,二手车我们是有渠道的。

时代周报:你刚刚讲到了市场规模,也讲到了行业壁垒,那这个行业它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蔡礼洪:这个行业最大的痛点我觉得还是市场的教育,市场的培育毕竟还是短,租车出行、落地自驾的理念是需要长时间去培育的。现在很多消费者没有用过我们这个行业的服务,不知道我们这个行业到底怎么运营的,不知道现在租车流程已经很简单了,不再需要房产证、大量现金做抵押了。所以,最大的痛点就在于普罗大众对我们这个行业的不了解,需要时间去教育、去培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