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陈安宁回归 福特汽车欲重振中国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8-11-06 10:1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将陈安宁回归 福特汽车欲重振中国市场)

“百年福特”危局未解,不仅全球业务亟待调整,作为标杆性的中国市场也面临着合资项目断崖式下滑、四大品牌渠道面临整合以及新产品无法快速更迭等一系列问题。全球市场聚焦中国,只要在华销量恢复元气,全球业务也能顺利发展,在此背景下,福特想起了“老将”陈安宁。

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福特汽车公司重新定位其全球业务,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升级后的福特中国将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此外,刚刚卸任奇瑞汽车CEO的陈安宁将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专注于推动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该任命于11月1日起生效。

福特在华合资项目之一的长安福特方面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尚不了解陈安宁到任的具体职权和范围,需要等待福特中国方面的公告。

福特今年来针对中国市场的调整接二连三。今年6月,福特宣布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加盟,出任全新成立的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此后不久,奔驰“老兵”毛京波宣布加盟,任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

加上陈安宁的到来,福特的高管团队已然全面本土化。而这支全新组建的团队,能否把福特从目前深陷的泥潭中拉出,还有待观察。

老将回归

9月30日,以“因家庭和个人原因”宣布卸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的陈安宁,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之中。

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全球业务调整消息同时,也宣布了刚刚卸任奇瑞汽车总经理的陈安宁即将回归的消息。11月1日起,陈安宁将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如果不查看履历,这位已经在奇瑞汽车任职8年时间的前总经理,其曾在福特工作近20年的经验或许已被忽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安宁在福特期间先后担任过小型车辆开发、平台技术研发以及合资业务拓展等执行管理层面的职务。

此次回归,福特称陈安宁的主要职责是专注于推动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其也将负责落实福特全球战略并领导福特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

根据来自福特中国内部人士的介绍,与陈安宁搭档的是现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其主要任务是负责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市场业务单元,即将中国市场确定为与其本土的北美市场同等地位的核心市场。

在此之前,福特中国的业务受福特亚太区地区管辖,其业务需向亚太地区总裁汇报,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是福特终于开始正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福特中国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陈安宁作为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将直接向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汇报,其将对福特在大中国市场内所有的公司运营负责,包括福特、林肯的进口业务,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众泰福特合资公司及在中国台湾地区的运营。

由此可见,陈安宁此次回归福特之后,可谓“大权独揽”。

结合此前招揽的前奔驰系高管李宏鹏和毛京波,福特希望在华市场有所作为的意图十分明显;而其今年7月成立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经历多番调整和组建之后的福特汽车已然蓄势待发。

上述福特中国方面人士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举也是摸索与创新,多方企业组建一个新机构,因此多方的资源和人才都需要一个整合过程,该机构由福特、长安和江铃三方共同出资组成。

为何是陈安宁

事实上,如果是其他人来担任福特中国区总裁,或许都不会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然而陈安宁作为曾经的自主领头羊奇瑞汽车从辉煌走向危机的参与者,其9月30日才刚刚从奇瑞汽车总经理职位上卸任。

尽管陈安宁个人曾对此表示,离开奇瑞汽车确实是个人原因,闪电加盟福特也确实是离职之后才收到福特的邀请,但是业内普遍也对其能否力挽福特于狂澜表示担忧。

一般来说,跨国企业普遍偏爱曾经有过本公司工作经历,同时又熟悉和了解中国本土市场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等高管来负责具体的在华业务,

陈安宁在奇瑞9年任期中,先后担任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负责产品、工程以及国际合作事务管理,2014年升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和首席运营官,2017年升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其在2012年担任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2014年担任观致汽车董事长。

通过9年时间,陈安宁完成了个人从产品研发人员向企业管理人员的转变。结合其在福特汽车内部20年的积累,陈安宁几乎能够应对福特在华几乎所有业务板块的情况和问题。

因此,正当福特危机之际,寻找一个既熟悉中国市场又懂得福特核心业务情况的高管,陈安宁似乎成为了最佳选择。

争议仍存

福特汽车如今面临的挑战,可以说是其经历2009年面临破产以后最大的一次。

今年9月,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64383辆,同比下降43%,接近腰折。其中,长安福特汽车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行情000550,诊股)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跌16%。今年1-9月,福特汽车在华销售较去年同期下跌30%,累计销售58.5万辆。

从来自福特中国内部的声音表示,福特近两年的表现,已然跌入谷底,各种构架调整和人事调动只为在华复苏。

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陈安宁近几年在奇瑞汽车的管理,并没有太大的亮点,只是对于福特而言,中国区总裁已经空缺9个月,2017年8月,罗冠宏出任福特中国CEO,今年1月29日就提出了辞职。

而在罗冠宏之前,福特中国CEO一直由外籍人士担任,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凸显,福特方面也希望由本土背景的高管来担任此职位。

外界对于陈安宁的争议在于,其在奇瑞工作的9年时间,奇瑞汽车虽有壮大,但是销量表现一直难有起色,旗下创业型项目观致汽车更是命途多舛,用舆论评价的话描述,奇瑞汽车一直在试错和纠错的过程中震荡前行。

早在1年多前,有关陈安宁“被离职”的消息在坊间就未曾断绝,每每传言席卷的关键时刻,陈安宁都不得不频频亮相各种发布会场合来辟谣。最终,在奇瑞汽车宣布增资扩股的第四天,奇瑞汽车宣布了陈安宁的离职。

如今陈安宁已正式接手福特的中国业务,按照福特早前抛出的“中国2025计划”,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同时,福特中国还需聚焦加速产品本地化进程;快速提升在中国的工程及研发能力;以及进一步优化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这样繁杂且重大的工作对于现年已57岁的陈安宁来说,又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